經濟 > 區域

河南自貿區啟動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改革

中国证券网
2017-05-18 10:30

已收藏


河南省日前印發《中國(河南)自由貿易試驗區開展企業投資專案承諾制試點實施方案》,率先在河南自貿試驗區開展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改革試點工作,對企業投資專案管理的重心由“事前審批”轉到“事中事後監管”。

新華社18日消息,企業投資專案承諾制是指企業根據政府制定的標準公開作出承諾並建設專案,政府部門原則上不再審批相關事項,通過事中事後方式加強監管,並對違反承諾的行為進行懲戒的審批模式。

方案要求,試點工作要突出企業投資的主體地位,按照寬審批嚴監管的原則,通過加快轉變政府職能,創新企業投資專案行政審批工作機制,縮減投資項目落地時限,提升投資專案審批服務效率和水準,探索建立以“政策性條件引導、企業信用承諾、監管有效約束”為特徵的新型企業投資專案管理框架和模式。

方案規定,政府以法律法規設定的標準作為基準標準,制定高於基準標準的優先承諾標準並對外公佈,企業自願公開向社會作出承諾,按照標準開展專案前期工作和專案建設,自覺接受監管,政府相關部門對企業是否嚴格按承諾的標準和要求組織施工進行定期或不定期檢查,並按照標準組織竣工綜合驗收。對違反承諾的企業,依法通過“信用河南”網站向社會公開披露,並按照有關規定進行懲戒。

方案提出,河南省將先期選擇河南自貿試驗區內已取得用地的市政基礎設施、社會事業、工業和現代物流業等備案類企業投資項目開展企業承諾制試點,完善後逐步推廣至全部備案類企業投資專案。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