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福建自貿區:改革再推進 開放效應日漸凸顯

中国证券网
2017-05-22 14:07

已收藏


255項創新舉措落地生根,多項改革成果在全國複製推廣,企業註冊資本比掛牌前增長近5倍,中歐班列從“海絲”起點駛向歐亞大陸,制度紅利加速釋放,開放效應日漸凸顯……

福建自貿區設立兩年來,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一個具有福建特色、對台先行的制度創新體系基本形成。

增減之間,折射改革創新“路線圖”

福建自貿區有一張精確到“分鐘”的時間表。

日單證處理量超過11萬票的廈門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出口貨物通關時間由4個小時減至5分鐘,船舶進境申報時間由36小時減至2.5小時、出境時間減至30分鐘;

在平潭片區的項目投資審批“四個一”視窗,250多項申請材料減少到19項,十幾個審批部門變成了一個視窗,99個章變成了1個章,項目審批時限從一年壓縮到90天;

在福州片區,整車進口通關放行時間從過去的一周,減至24小時;關檢一站式查驗讓每批貨物減少30%的申報項目、40%的通關時間,每標箱成本節省600元。

減掉的是時間,更是成本。

以入選全國自貿區最佳實踐案例的平潭“四個一”投資審批改革為例,這並不是簡單的“窗口合併”,而是真正打破部門利益,從立項、規劃、國土等互為前置的審批事項歸類合併,實行“超時默認”,造成嚴重後果的失職部門要承擔不作為責任。

“改革解決了過去十幾個審批部門職能交叉、重複審查、久拖不決,甚至互相‘踢皮球’的問題。”平潭行政審批局項目投資處副處長俞宏斌說。

253項審批許可權精簡下放到自貿區,企業辦事“不出區”,商事制度集成化改革日益成熟,政府服務標準化透明化逐步推進。與此相對應的是,項目引得來、落得快、經營順,激發了市場主體活力和社會創造力。兩年來,福建自貿區新增企業5.8萬戶,註冊資本1.1萬億元,分別是掛牌前的3.78倍和4.96倍。

新舊轉換,培育新產業“苗圃地”

市場的認可度和企業的獲得感,是自貿區改革敢闖敢試的靶心。

“沒有自貿區,就沒有我們公司的新業務。”東北理光(福州)印刷設備有限公司的副總經理葉叢說。這家成立於2003年的日資企業,在自貿區掛牌三個月後,順利投產了影印機再製造專案。
實際上東北理光早在幾年前就“相中”了這個項目,之所以遲遲未上馬,就是因為按照規定,無論二手設備進口、還是外資投資再製造產業,都需要有關部門的逐項審批。自貿區的負面清單管理制度,讓企業跨過了審批門檻,新項目順利投產。

制度創新有沒有實效,要讓市場說了算。東北理光的再製造新業務穩步增長,今年企業又利用“報稅維修”政策,拓展了進口維修業務,進一步延伸產業鏈。如今,不僅老外企煥發了新動能,再製造業也成為自貿區的新業態。

自貿區是改革的“試驗田”,更要成為產業的“苗圃地”。兩年來,物聯網、航空維修、跨境電商、融資租賃、保稅展示等新產業在福建自貿區加快發展,逐步形成新興產業聚集區,物聯網產值超過500億元,航空維修占國內總產值四分之一,成為全國三大飛機融資租賃集聚區之一,跨境電商實現進出口貨值36億元。新業態、新模式向傳統領域滲透融合,推動傳統產業提質增效,加快轉型升級。

海陸交匯,描繪絲路合作新藍圖

福建自貿區位於“海上絲綢之路”起點、連接海峽東西岸通道,從設立之初其戰略定位十分明確。

每逢週四和周日,廈門中歐班列準時從海滄自貿園區出發,滿載著貨物的列車帶著“海絲”的潮聲,鳴笛向北起航,穿過歐亞大陸,在新疆阿拉山口出境,駛向遙遠的歐洲。

目前開通中歐班列的12個城市中,廈門是唯一的“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和陸上絲綢之路的聯結點。這條自貿區開出的班列,自2015年開通至今已實現每週3列的常態化運營。

中歐廈門班列還列入中歐安全智慧貿易首條鐵路線試點,全程實現中歐海關資料交換、監管互認,中歐(廈門)班列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邢屹說:“下一步是將班列向東盟延伸,打造‘一帶一路’國際貨物通道。”

絲綢之路在此交匯,福建自貿區作為連通“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與絲綢之路經濟帶的節點,輪廓日漸清晰起來:廈門港增開8條東南亞集裝箱航線、2條郵輪航線,東盟發往廈門港的貨物輸送量同比增長六成;位於福州片區的中國-東盟海產品交易所發展境內外會員357家,馬來西亞分中心已建立……

未來,福建自貿試驗區還將在更高站位上強化“海絲”核心區的功能定位,構建與“海絲”沿線國家和地區共融共通、共同發展的良好格局,讓自貿試驗與“一帶一路”形成同頻共振之勢。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