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福建跨境人民幣市場火熱 業務量居全國第六

福州
2015-11-04 08:40

已收藏


自今年9月央行放寬人民幣資金池業務准入門檻後,越來越多的企業搶搭人民幣國際化"快車道"。近日,農行福建自貿試驗區福州片區支行與跨國公司華映集團達成跨境雙向人民幣資金池業務合作意向,擬成為資金池主辦銀行之一。

"借自貿試驗區東風,今年前三季度我行新增企業客戶315戶,跨境人民幣業務已超8億元。"農行福建自貿試驗區福州片區支行副行長翁民說。

據人行福州中心支行介紹,今年初以來,福建各金融部門以自貿試驗區相關政策落地為主線,不斷拓展跨境人民幣業務,實現了跨境人民幣業務總量重大突破。截至9月末,福建全省累計辦理跨境人民幣業務4843.04億元,同比增長87.85%,業務量躍居全國第六。

隨著人民幣國際化進程加快,不少企業也開始從中獲益。"在集團境內外企業間開展人民幣資金餘缺調劑,可有效拓寬資金管道,降低資金成本。"科立視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林玲芳介紹。作為華映集團控股的"入池企業",該公司"觸控顯示幕材料器件"項目主要生產供蘋果、三星等品牌手機使用的保護貼,未來還將投資18億元,上玻璃蓋板生產線。

隨著對外直接投資政策的不斷放寬,越來越多閩企加快全球佈局步伐。前三季度,福建省外經貿企業從境外融入人民幣資金約546.72億元,全省共辦理跨境人民幣境外放款業務441.53億元,人民幣對外擔保業務548.94億元。

同時,進出口企業通過貨物貿易的人民幣結算,降低匯率風險。前三季度,全省共辦理跨境貨物貿易人民幣結算業務結算金額2020.96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39.81%。

值得一提的是,前三季度,閩台跨境人民幣結算量達707.57億元,同比增長103.07%。 "目前,人民幣是全球第四大支付貨幣,在支付貨幣中排名僅次於美元、歐元和英鎊,境外人民幣產品也越來越豐富。福建企業應當抓住自貿試驗區區和海絲戰略機遇,靈活運用。"人行福州中心支行相關負責人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