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人民幣資金池准入門檻放寬 粵企跨境資金淨流入額上限提升4倍

广州
2015-10-08 09:20

已收藏

記者從人民銀行廣州分行獲悉,隨著央行放寬人民幣資金池業務准入門檻,越來越多的企業搶搭人民幣國際化"快車道",期待以更低的運營成本實現全球範圍內資金集中管理和統籌調配。 跨境雙向人民幣資金池業務是跨國企業集團在境內外非金融成員企業之間開展的跨境人民幣資金餘缺調劑和歸集。

央行於9月5日發佈了《中國人民銀行關於進一步便利跨國企業集團開展跨境雙向人民幣資金池業務的通知》,對跨境雙向人民幣資金池業務進行了大幅度調整,規定參加資金池的企業集團境內和境外的營業收入標準從50億元和10億元分別降低為10億元和2億元,成員公司經營年限從3年降為1年,企業的主辦銀行從只能選1家調整為可以選擇1家至3家,跨境人民幣資金淨流入額上限的宏觀審慎政策係數從0.1提高到0.5。

該項新政策出臺半個月以來,廣東企業踴躍參與,截至目前,申請辦理跨境人民幣雙向資金池業務備案的境內外成員企業達137家,新增資金淨流入額度133.19億元。 人民銀行廣州分行有關人士說,跨境人民幣資金池新政對於跨國企業集團的歸集資金來源未作限制,並簡化了行業性質的要求,便利了各類型跨國企業集團內部集中調配資金的需求。

跨國企業集團可以充分利用集團內部和外部的資源,提高整體財務資源的運營效率,有效降低經營和融資成本,實現資金全球化控管,進一步提高集團整體信用評級。 目前,人民銀行廣州分行轄內已有43個跨國企業集團辦理了跨境雙向人民幣資金池業務,截至9月25日累計已辦理業務金額447億元。隨著資金淨流入額上限宏觀審慎政策係數的上調,跨境人民幣資金淨流入額上限比原來標準提高了4倍。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