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四大舉措推進“一帶一路”貿易暢通

中国证券网
2017-05-17 13:41

已收藏


自本輪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以來,世界經濟持續低迷,保護主義趨於抬頭,全球化遭遇逆風。在這樣的背景下,“一帶一路”宣導的貿易暢通為國際經貿合作帶來新思路。專家認為,促進貿易便利化、商簽自貿協定、振興相互投資、建設經貿合作區及國際產能合作將成為“一帶一路”貿易合作的重要抓手。

貿易暢通是“一帶一路”建設的“五通”之一。在14日下午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推進貿易暢通”平行主題會議上,來自比利時、波黑、莫爾達瓦、烏克蘭等國及世界貿易組織、聯合國貿發會議等國際組織的官員就如何實現暢通、高效、共贏的“一帶一路”經貿合作提出建議,中國商務部、海關總署、稅務總局、質檢總局等部門也提出了支持“一帶一路”經貿合作的多項具體措施。

“要繁榮先聯通”,促進“一帶一路”貿易合作首先要消除貿易壁壘,提升貿易便利化。商務部部長鐘山在主旨發言中提出,中方願與沿線國家加強貿易便利化合作,改善邊境口岸通關設施;加快實施世貿組織《貿易便利化協定》,進一步簡化通關、檢驗檢疫、稅收等監管程式,開展監管資訊互換。據悉,在高峰論壇前後,中國將同30多個國家和地區簽署經貿合作協定。

商務部的這項倡議也得到了其他部委的回應。在稅收領域,國家稅務總局局長王軍在會上強調,“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要深化稅收合作,努力消除稅收壁壘。為此,中方在2015年就推出了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的10項稅收措施,最近又拓展了國別稅收諮詢等8個方面服務舉措,還在揚州建立了首個位於經合組織成員之外的經合組織多邊稅務中心,為“一帶一路”沿線發展中國家近300名稅務官員舉辦了14期稅務研修班。目前,中國簽署的106個稅收協定已覆蓋大部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

其次,商簽自貿協定。5月13日,中國與格魯吉亞正式簽署自貿協定,這是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簽署的第12個自貿協定。此前,中國已與東盟等區域性組織以及巴基斯坦、新加坡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簽訂了自貿協定。中格自貿談判於2015年9月啟動,在“一帶一路”倡議的推動下,短短不到兩年就已結束談判並簽署協定。隨後兩國將抓緊履行國內程式,力爭於2017年年底或2018年使協定生效實施。此前一天,中國還與蒙古國簽署諒解備忘錄,宣佈啟動自貿協定聯合可行性研究。 

此外,中國還將與20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推進自貿區建設,其中包括開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中國-海合會、中國-馬爾代夫、中國-斯里蘭卡和中國-以色列的自貿談判,與尼泊爾、孟加拉、莫爾達瓦等國開展自貿協定的聯合可行性研究,與巴基斯坦、新加坡開展自貿協定升級談判。

第三,振興相互投資。2014-2016年,中國企業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直接投資超過500億美元;在沿線國家新簽對外承包工程合同額3049億美元;一批重大項目陸續落地,中老鐵路、巴基斯坦喀喇昆侖公路二期、卡拉奇高速公路已經開工,中俄、中哈、中緬等油氣管道項目建設或運營都在有序推進。與此同時,中國也在進一步放寬外資准入領域,營造高標準的國際營商環境,吸引沿線國家企業來華投資。商務部政研室主任沈丹陽指出,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合作規模占中國對外貿易總額的1/4強相比,目前中國對沿線國家的投資規模占比不到10%,還有很大的潛力可挖。

5月12日,中國商務部與烏茲別克斯坦國家投資委員會簽署了建設中小型水電站、加強基礎設施合作、促進中小企業合作等三個檔,以推動兩國相互投資與經貿合作。烏茲別克斯坦是中國在中亞地區重要的對外承包工程市場,截至2016年底,中國企業在烏累計簽訂承包工程合同額73.9億美元,完成營業額51.2億美元。

第四,建設經貿合作區。據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日前介紹,中國企業已先後在“一帶一路”沿線20個國家建設56個境外經貿合作區,目前累計投資超過185億美元,為東道國創造了超過11億美元稅收和18萬個就業崗位。其中,中國-白俄羅斯工業園已成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旗艦專案,埃及蘇伊士經貿合作區、泰中羅勇工業園、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等園區建設也進展順利。

此外,高峰論壇期間,中方還宣佈,從2018年起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為各國產品進入中國提供便利,為不同國家商品交易提供國際化平臺;中國同60多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共同發起《推進“一帶一路”貿易暢通合作倡議》,圍繞促進貿易增長、振興相互投資、促進包容可持續發展等方面提出了倡議,參與方願通過推進貿易便利化、發展新業態、促進服務貿易合作,推動和擴大貿易往來;中國商務部還與聯合國貿發會議等機構簽署了諒解備忘錄,推動中方與有關國際組織圍繞“一帶一路”倡議加強合作,提高沿線國家參與國際貿易的能力,維護全球自由貿易體系和開放型世界經濟,幫助其他發展中國家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

“推進貿易暢通”是“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1+6”高級別會議項下的一場平行主題會議,由中國商務部主辦,科技部、海關總署、稅務總局、質檢總局等部門和中國貿促會協辦。來自60多個國家(地區)以及10多個國際組織的代表近200人參會,其中20個國家和5個國際組織代表與會發言或參與互動交流。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