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廣交會二期開幕 中國製造品質提升獲外商青睞

中国证券网
2017-04-24 10:25

已收藏


第121屆廣交會二期於23日在廣州琶洲展館開幕。截至4月19日,本屆廣交會國外參展商達到10.42萬人。其中,“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參與熱情在持續提升,展商數量、參會人數、展位數量等都比去年有較大提升。業內預計,本屆廣交會交易額將繼續保持正增長。

  
海關總署公佈的資料顯示,2017年一季度,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達6.2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1.8%,進出口連續三個季度實現同比正增長。外貿的回暖態勢在廣交會上也得以顯現,2016年,廣交會結束了連續五年的交易額下滑態勢,實現了正增長,而今年預計將繼續有所提高。

  
多位受訪專家認為,參會人數增加,預示著沿線國家對中國製造、中國市場的認可,今後中國和沿線國家的貿易往來會越來越密切。

  
“國外賣的好東西其實基本都在中國製造。”廣東江門市先鋒五金製品公司銷售經理許聶成在第121屆廣交會上告訴記者。

  
先鋒公司主營不銹鋼廚具和廚房設備等,已經有幾十年歷史,目前年營業額在3000萬美元左右,在同行業中算是中型企業。“目前中國的不銹鋼廚具,包括我們自己的產品,在國際上處於中高端的地位,產品材質、外形等都是自己設計研發。”許聶成說,“實際上很多國際大牌廚具,例如德國的WMF、雙立人等很多都是在中國採購成品,然後到國外打上他們的商標進行銷售。”

  
據統計,目前我國共擁有約近千家不銹鋼餐廚具生產企業,主要集中在廣東、浙江、山東等地。而中國已經成為全球不銹鋼餐廚具產品的主要生產基地,每年將有90%以上的不銹鋼餐廚具出口海外市場。統計顯示,2010年至2015年我國出口歐洲不銹鋼餐廚具以每年20%的增長率增長。

  
不僅是餐具行業,在今年的廣交會上,一個突出的現象就是中國商品整體品質在不斷提高。雖然展品仍然以家居、餐廚、飾品等小商品為主,但在產品的科技含量、外形設計、製造工藝等方面都在不斷提高,例如,智慧餐廚、智慧洗浴、符合人體工程學的杯子等一大批科技含量較高的產品受到外商青睞。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表示,外貿回穩向好的態勢,在本屆廣交會上或將有所反映。人民幣匯率、政策等利好等因素都起到了一定作用,未來將逐步保持平緩增長。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