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博鼇亞洲論壇·新華視角]博鼇嘉賓呼籲建立互聯網時代的全球貿易規則

海南博鳌
2016-03-23 16:09

已收藏


建立基於互聯網的全球貿易規則,成了今年博鼇亞洲論壇年會上一大熱點。多位元與會嘉賓認為,以世界貿易組織(WTO)為代表的全球化,更多是跨國企業的全球化,大企業受益最大;未來世界的商務邏輯,應該大大降低全球貿易的門檻,要重新定義全球化,讓中小企業收益。

博鼇亞洲論壇原秘書長龍永圖在23日舉行的午餐會開場白中表態說:"大家覺得現在由於全球貿易的萎縮,跨國公司的影響力在下降,全球化是不是已經見底了,我不贊成。"

龍永圖說,全球化的趨勢沒有改變,只是內涵發生了一些變化。眼下正在進行科學技術為動力,跨國公司為載體的全球範圍的產業結構調整。

"目前的全球貿易主要涵蓋三個要素,科技進步,全球投資貿易,全球資源配置。根據這一點,互聯網技術的出現和傳統產業的融合,會形成新的全球化的高潮。"龍永圖表示,全球資源的配置,過去主要是有利於發達國家和跨國公司,想讓更多的人享受全球化的好處,需要在互聯網背景下,對既有的貿易規則進行一些更新。

"世界貿易必須作出改變。"阿裡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在博鼇亞洲論壇上開門見山直拋觀點,"這麼多年過去了,為世界經濟做出巨大貢獻的WTO,也走到了一個新的關口"。

WTO在馬雲的記憶裡留有較深的印記。2001年,馬雲第一次參加達沃斯論壇。"那一年中國加入了WTO,中國人都正準備擁抱這個偉大的機遇。但是在瑞士的大街上,看到的卻是反全球化的遊行示威。我當時很困惑,我們慶祝的和一些人反對的,是一樣的東西嗎?這麼多年過去了,當時關於全球化的困惑今天依舊困擾著我們。"

馬雲認為,如今的貿易已不再是貿易本身,貿易被賦於了太多職能,而失去了本來的意義。如果貿易從一種商業行為,異化成一種武器、工具,那麼貿易將無法推動經濟發展。

泛美開發銀行行長莫雷諾也認為,現存的制度毛病百出,基本上都是由政府主導,政府間進行來回的談判,並未完全接觸到貿易的本質。

馬雲說,如果說過去的世界貿易幫助了發達國家,那麼未來的世界貿易應該更多地幫助發展中國家。如果說過去的世界貿易幫助了20%的大企業,那麼未來的貿易應該幫助80%的中小企業走向世界。

馬雲表示,當前需要建立一個e-WTP(電子商務世界貿易平臺),讓貿易回歸貿易本身。馬雲表示,他呼籲的e-WTP不是一種組織,也不是一種談判,而是為了賦予全球中小企業和消費者特別是年輕人而生的一種平臺。

博鼇參會嘉賓、從事跨境電商業務的大龍網創始人兼CEO馮劍峰對論壇的提議表示贊同,e-WTP的提出是歷史的必然,是當下這個時代的視窗期。

印尼貿易部長湯瑪斯·倫邦對馬雲的提議表示贊同並支持,e-WTP可能是WTO的一個鏡像,或許是升級版的WTO。

波士頓諮詢公司全球主席博克納說,全球電商和電腦在商業領域越來越多地運用,正引起全球焦慮,因為傳統商業會有人失業。但是,他認為馬雲提出的e-WTP讓人驚喜,有助於平息人們對電子商務的擔憂。

博鼇與會嘉賓認為,未來的世界,應該在政府間的協商之外,引入全球的商業企業,甚至更多利益相關方達成的遊戲規則,政府的職能是去監管、捍衛和保持這樣的競爭力和透明度。

專家表示,貿易如果回歸貿易本身,那麼就應該讓全球消費者來主導,讓發展中國家受益,中小企業受益,消費者受益,讓年輕人受益。

馬雲表示,e-WTP是理解而不是抗爭,是公平而不是壁壘。世界越是混亂,越是需要貿易來和解。

美贊臣公司首席執行官賈克布森對此卻表示了擔憂,e-WTP可以給中小企業機會,但仍然需要政府支援,否則僅靠企業可能會有難度。

馬雲也表示,e-WTP實質上是打破貿易保護主義,打破既有的利益固化。"做這件事的難度不亞於WTO,不管你喜不喜歡,支不支持,這個新的貿易時代已經到來。"馬雲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