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三地高官"劇透"今年京津冀協同發展重點

中国证券网
2016-03-23 08:56

已收藏


京津冀協同發展基金、京津冀產業結構調整基金正在籌畫中

“除了長三角、珠三角之外,京津冀地區在國家整個發展格局當中條件是最好的,最有條件形成新的增長極。”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京津冀協同發展專家諮詢委員會委員張軍擴信心滿滿地說。此時,張軍擴正坐在京津冀三位副市長(副省長)中間,與他們一起暢談京津冀一體化。

昨日下午召開的博鼇亞洲論壇京津冀一體化分論壇上,北京市常務副市長李士祥、河北省副省長張傑輝、天津市副市長趙海山“劇透”了今年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點。

去年發佈的《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明確提出,要在京津冀交通一體化、生態環境保護、產業升級轉移等重點領域率先取得突破。

京津冀交通一體化的核心是打造“軌道上的京津冀”。李士祥在論壇上披露了京津冀城際鐵路總公司新進展,“去年京津冀三家加上中國鐵路總公司3+1共同成立了京津冀城際鐵路總公司,現在這個規劃已經做完了。到2020年整個京津冀軌道的交通里程將達到1333公里。”

趙海山表示,天津將加大交通互聯互通力度,以鐵路為樞紐,打造京津冀一個小時生活圈。他說,目前正在興建天津到北京第二條高鐵,另有兩條高鐵正在規劃。

產業發展是三地官員關注的重點。對於三地來講,產業發展定位各不相同,北京主要是疏解與首都功能聯繫不緊密的產業。

據李士祥介紹,兩年來,北京已經向河北、天津分別輸出了產業,向河北輸出了6300個項目,向天津輸出了836個專案。同時,還輸出了技術合同3600個,相當於1200億元。

對於天津、河北來說則是承接北京的產業轉移。張傑輝在會上提及了重點承接的一個專案——北京現代第四工廠。去年4月這個總投資120億的項目正式落戶河北滄州,他透露了項目最新進展,“今年6月份第一輛現代汽車下線,今年10月份30萬輛整個專案基本建成,實現量產。”

除了承接外,張傑輝還強調,河北未來產業發展將以裝備製造業、現代服務業和戰略新興產業為主,著力提高核心競爭力。

張傑輝坦言,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過程中下大力氣去產能,是京津冀協同發展中河北面臨的首要任務。河北省調結構去產能的任務要比北京天津重得多。河北的鋼鐵產能現在是全國最大的,鐵的產能已經去了3391萬噸,鋼的產能已經去了4106萬噸,相當於去掉了兩個鞍鋼的產能 。

產業發展離不開政策支持。此前央行關於金融支援天津自貿區建設的指導意見對外發佈,支援京津冀協同發展,積極爭取在自貿區內設立京津冀協同發展基金、京津冀產業結構調整基金。

對此,張傑輝在會後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提到,“京津冀協同發展基金、京津冀產業結構調整基金正在籌畫中。”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