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第五屆亞洲智慧財產權營商論壇:香港是理想的亞洲智慧財產權貿易中心

香港
2015-12-09 17:49

已收藏


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香港貿易發展局 (香港貿發局) 及香港設計中心合辦的第五屆「亞洲智慧財產權營商論壇」,連辦兩日(12月3日及4日),日前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完滿結束。本屆論壇以「智慧財產權:帶領全球轉型」為主題,邀請逾80位元重量級演講嘉賓,破紀錄吸引超過2,400位、來自37個國家及地區智慧財產權業界精英參與,出席人數按年增幅達16%,當中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地區包括印度、印尼、泰國、菲律賓、阿聯酋等,人數增幅達85%,意味該等地區對智慧財產權需求愈趨殷切。

「一帶一路」建設 引發龐大智慧財產權機遇
 
香港貿發局副總裁葉澤恩表示:「全球智慧財產權的使用量激增,愈來愈多企業希望透過智慧財產權貿易,作為轉型升級、加強競爭力的快捷方式,相信在『一帶一路』建設下,將進一步帶動內地以及沿線地區對智慧財產權及相關高端專業服務的需求,為港商締造龐大商機。」
 
國家智慧財產權局局長申長雨出席論壇時指出:「國家正積極加強知識保護及應用,致力營造創新創意環境,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在貿易、金融及航運方面擁有得天獨厚的優勢,有能力打造成亞洲智慧財產權貿易平臺,相信未來香港在國家智慧財產權發展過程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同一場合,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總幹事Francis Gurry提到:「亞洲智慧財產權營商論壇已經成為全球盛事,反映智慧財產權在亞洲重要性與日俱增,而因為智慧財產權貿易橫跨各行各業,需要不同專業服務支援,依賴一個樞紐、平臺去處理,憑著卓越的支援服務,香港絕對可擔當全球其中一個智慧財產權樞紐的角色。」
 
調查顯示:香港在智慧財產權貿易表現理想
 
為更瞭解業界對智慧財產權發展趨勢的看法,大會委託獨立調查機構尼爾森(Nielsen),于亞洲智慧財產權營商論壇期間,訪問515名與會人士。調查發現,受訪者普遍認為,與其他亞洲主要國家及城市相比,香港在智慧財產權貿易方面表現優勝,例如在法律環境及智慧財產權保護方面,有75%受訪者表示香港表現良好或非常好;針對智慧財產權諮詢服務方面,有68%受訪者表示水準良好或非常好; 也有64%受訪者表示香港智慧財產權專業服務的多樣化及質素屬於良好程度或非常好;超過一半受訪者表示香港作為有效的智慧財產權融資平臺服務良好或非常好,在大部分範疇的評比中,香港得分均高於其他亞洲主要國家及城市。
 
90%受訪者對論壇表示滿意

至於參與論壇目的,近三分之二(64%)受訪者表示,希望發掘更多智慧財產權貿易,其次為希望建立更多商貿聯繫,開拓新商機(46%)、瞭解亞洲智慧財產權貿易發展(43%)及發掘更多香港作為亞洲智慧財產權貿易平臺的優勢(43%);另外,約90%受訪者對是次論壇表示滿意,大部分表示希望明年再度參與;有72%受訪者更認為亞洲智慧財產權營商論壇于其他亞洲同類型活動當中佔有領導地位。

「一帶一路」專題論壇 迎合市場需求

為了迎合市場需求,部份論壇特別針對「一帶一路」議題而設。如題為「新時代合作 - 『一帶一路』下的智慧財產權機遇」的主題演講,大會邀請中國人民大學智慧財產權學院院長兼智慧財產權教學與研究中心主任劉春田、印尼智慧財產權律師協會秘書長Dwi. Anita Daruherdani及來自俄羅斯的Skolkovo Foundation高級副總裁及首席法律顧問Igor A Drozdov,討論了「一帶一路」對亞洲以至全球智慧財產權交易的影響,吸引超過500行業精英出席,反應十分熱烈。
 
另外,大會亦廣邀超過60位行業領袖,他們來自印尼、以色列、馬來西亞、俄羅斯、阿聯酋、越南、中國內地及香港等地,共同出席「一帶一路」下之智慧財產權機遇圓桌會議,深入探討「一帶一路」建設為智慧財產權引發的商機,協助業界把握當中機遇。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