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內地香港基金互認完成審批或2周內公佈

中国证券网
2015-12-07 11:25

已收藏

據港媒7日消息,基金互認首批申請6個月限期在即,多名基金界消息透露,不論南下、北上,內地香港證監審都已完成查詢和審核,料最快兩周內可一併公佈,更有同時參與北上、南下的基金公司本周舉行論壇,為基金互認啟動預熱。

綜合基金界消息指,處理南下互認的香港證監早於10月完成所有查詢,審批工作也大致完成,現時只等待中國證監會最後拍板。

內地香港一併公佈 料非全數獲批

數名基金界人士稱,月中推出的可能性較高,據瞭解,中國證監會仍在等候合適時機公佈基金互認計畫,首批基金互認產品將由內地香港兩邊一併公佈,但並非所有申請基金都能獲批。

另一首批提交南下銷售的基金公司高層指,目前兩地證監會都審核完了,只是等合適的時候推出來,“可以說隨時,也沒准要一段時間”。不過,業內也有較保守的意見表示,早前先後有傳聞稱是國慶後或者11月中批出,這次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北上方面,港媒上周曾向多家申請的基金公司查詢,於8月中才申請的惠理基金,10月中也收到中國證監會回饋意見,其他基金已完成回饋與回應的程式,意味只餘中國證監會內部工作。恒生銀行執行董事馮孝忠表示,旗下兩隻北上基金已準備就緒,會配合監管機構,隨時提交所需資料,以便儘快爭取開綠燈。

倘超年底期限 恐釋負面資訊

基金互認7月1日接受兩地申請,讓兩地合資格基金申請跨境銷售,按最新公開資料,中國證監會收到17只申請互認,當中11家為首日就提交申請;港證監於首日就收到14檔基金申請。由於基金互認設有6個月審批期限,若內地香港證監未能於年內批出基金名單,首日提交的申請便會陸續于明年到期,需重新申請。

有瞭解基金審批程式人士表示,基金若未能在審核期內批出,只需簡便補充資料,就可向港證監重新申請,但基金互認是內地香港金融合作的新里程碑,過程也未有太多技術困難,若未能在6個月審批期完成,或對市場釋出負面資訊。

審批期限期將至,北上、南下提交最多互認申請的摩根資產管理和上投摩根,本周將于上海陸家嘴推行大型投資論壇,正以基金互認為主題,為基金互認啟動預熱。

摩根資產管理指出,知悉年底便到了6個月的基金審核期,希望基金互認產品愈快推出愈好,但論壇舉行的時間與基金互認是否推出並無直接關係。

港證監行政總裁歐達禮重申:“你們可以預期很快(fairly soon)我們會審批首批申請的互認基金。我不能告訴你們是下周還是明天,一旦獲批你們就會知道。”他續指,與中國證監會於今年夏季宣佈啟動基金互認,目前正審核(look at)首批申請。證監主席唐家成上月中則稱,期望可於年底內公佈首批名單,並指互認基金陸續有來。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上週五與中國證監會主席肖鋼會面後,也引述對方指,基金互認會很快出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