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兩地互認基金審批緩慢 從港北上最快需到11月

中国证券网
2015-09-23 14:30

已收藏

內地香港基金互認開閘已兩月有餘,證監會早在8月初就順利受理了12只香港互認基金,但至今仍沒有一隻香港基金正式在內地亮相,此前業內猜測在8月底登陸的預期已落空。在業內人士看來,監管層審批香港互認基金需要較長一段時間的審核和盡職調查,恐最早也要等到11月。

證監會發佈的最新《香港互認基金募集申請核准進度公示表》顯示,12只香港互認基金分別早在8月7日和8月13日就已經受理,但截止到8月31日,這些基金依然處於受理階段,在審查階段一欄中,沒有更新內容,尚無一隻產品在8月進入到“第一次回饋意見”程式。

此前證監會新聞發言人曾透露,對於收到申請註冊的12只香港互認基金,相關審查工作正在有條不紊的推進中,當時市場預測,按照證監會最快20個工作日的批復時間,8月底可能就有北上的香港基金在內地登陸。但時至9月下旬,依然未有消息。

“公司目前還沒有收到證監會進一步審核的消息,應該沒有那麼快,我們也在等待過程當中。”作為摩根基金內地代理人的上投摩根基金公司相關負責人對北京商報記者表示。

濟安金信基金研究中心主任王群航(博客,微博)認為,最快8月底登陸是一種誤讀,證監會在受理完成後,需要對香港基金公司、投資公司等申報的產品進行審核,包括對基金公司、基金產品、基金經理進行相關的盡職調查和實地考核,並且在正式登陸前肯定還需要做一些配套的政策,這些都需要一段時間,並不會向業內預期的那麼快,可能最早要等到11月左右。

而在德聖基金首席分析師江賽春看來,香港基金登陸的時間不及預期,可能是因為目前互認審核工作並不是最緊迫需要做的事情,畢竟審核批復時間最長有6個月,目前證監會最緊要的還是穩定國內股市。

值得注意的是,相較內地證監會對香港互認基金的審批速度,香港證監會方面似乎效率更高。據瞭解,目前已有內地基金公司收到了第五輪回饋意見。據一位大型基金公司海外業務負責人透露,香港證監會的回饋意見跟內地申請發行的新基金類似,主要是對產品投資價值、投資邏輯等進行進一步解釋。

除了審批速度香港互認基金稍緩外,在申報的積極性上,香港基金公司北上的熱情也沒有內地基金南下的熱情高。有統計顯示,目前已有華夏、上投摩根、廣發、滙豐晉信、中銀等20家內地基金公司向香港證監會提交了互認產品申請,而向內地證監會提交申請的香港基金公司僅有7家。

不過,王群航直言,他更看好香港基金北上的市場,畢竟內地投資者較多,很容易募集資金,在香港2億元規模的基金不多,但內地卻比比皆是,從這點即可想像,未來香港基金在內地或許更暢銷。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