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基金周評:6月業績整體下滑 基金互認提速資本專案開放

北京
2015-07-04 15:55

已收藏

伴隨著股市的下跌,6月公募基金業績整體下滑,但基金新發數量與規模持續增長。內地與香港基金互認本周正式啟動,這是繼"滬港通"之後,資本項目開放的又一重要里程碑。 根據好買基金研究中心公佈的資料,截至6月30日,公募基金市場正常運作的基金共有3369只,6月份61家基金公司共發行222檔基金,略多於上月新發基金量。

在新基金募集規模方面,6月份依然有4檔基金的募集規模過百億。但6月459只主動股票型基金平均跌幅為14.99%,其中逾百檔基金跌幅超20%。 目前,基金上半年業績出爐,成長風格的股票基金為基民貢獻了最多利潤,而曾經大熱的分級基金卻走向分化,可轉債分級基金成為業績墊底的類型。 本周內地與香港基金互認正式啟動。

按照中國證監會公佈的最新要求,每家基金管理人申請基金互認的數量沒有限制,內地市場中的分級基金、保本基金目前暫不納入互認範圍。 根據互認的基本門檻--資產規模不低於2億元,從達到互認標準的基金產品數量看,香港為100只,內地為850只。根據現有制度安排,基金互認的初始投資額度為資金進出各3000億元人民幣。 除了將為境內投資者提供更豐富的投資產品、吸引境外資金投資境內資本市場外,基金互認更有助於推動境內基金管理機構規範化、國際化。

在監管方面,基金互認有利於內地和香港在行業方面共同增強競爭能力,特別是在基金監管標準方面能夠有更多的話語權,在制度方面有更為深度的合作。不過,在互認初期,要先調整好彼此監管差異,尤其是在投資者保護、售前售後服務以及資訊披露方面的差異。 分析人士認為,作為人民幣提升國際影響力的重要一環,內地與香港基金互認打開了資本專案開放的又一扇窗,資本專案開放的節奏和方式正呈現出多樣性和靈活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