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香港舉行論壇探討如何抓住互聯網金融先機

香港
2015-12-04 21:53

已收藏

由前海國際聯絡服務有限公司、香港互聯網專業協會合辦的"互聯網金融論壇"4日在港舉行,吸引逾200名金融及互聯網專家出席,共同探索互聯網金融的最新趨勢。

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偉民在會上致辭時表示,相對於中國內地和海外,香港在發展互聯網金融方面還不夠火熱。他認為,若香港與深圳攜手合作,勢必可在互聯網金融有一番作為。

京東金融集團副總裁金麟介紹,現在互聯網在內地發展迅速,加之內地傳統行業能效率偏低,促使內地互聯網金融創業火熱。 他指出,互聯網第一個作用是使管道成本大幅下降。通過互聯網,他們能獲得成本較低的產品服務和體驗,並且內地互聯網金融從業人士都在降低體驗門檻,提升用戶體驗,旨在將傳統金融難以有效覆蓋和服務的客戶群引進來。 第二是互聯網資訊流多元化。

金麟說,過去的資訊流是高度中心化,而且很多是封閉的,例如摩根斯坦利的研究報告通常僅對於高淨值使用者、機構客戶等進行服務,一般投資者看不到。但現在內地一些主流券商已經通過微信等開放平臺發佈有關報告,低門檻使得一般人也能獲取相關資訊。

金麟表示,互聯網金融業界的使命是為更多用戶提供更有效的金融服務和合理的資產配置。他們希望將過去受到金融壓制、因而留在金融體系內的不正常的利潤,也就是壟斷利潤還給投資者。 談到互聯網金融對傳統銀行帶來的影響,中銀香港科技風險管理主管鄭松岩表示,傳統銀行有可能面臨衝擊、流失客戶等挑戰,現在還沒有很大的動搖,但若傳統銀行不去參與互聯網發展,所受到的影響將會越來越大。他認為,未來兩者將互相融合。

鄭松岩表示,互聯網金融的概念早就存在,只是受限於技術而未能實現。他認為,香港有新型的技術、完善的制度和強大的網路安保,有條件帶動高效的金融創新和經濟發展。 北京玖富時代投資顧問有限公司高級副總裁兼首席戰略官林彥軍表示,銀行金融業務在上世紀60年代使用存摺、70年代的銀行卡和電腦,到後來的移動理財模式,種種跡象表明傳統金融正在向移動金融大遷徙。

至於如何抓住互聯網金融行業的先機,林彥軍表示,關鍵在於去培養用戶習慣和積累用戶基數。通過互聯網平臺可以發掘大量用戶,業界可以設計一些與使用者個性化結合緊密的產品組合,從而將更多使用者導入自己的平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