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內企高管:香港與內地合作創業創新的浪潮已經來到

香港
2015-12-04 14:37

已收藏


此間正在舉行的2015年首屆香港國際創客節上,來自內地和香港的企業高管認為,香港有在金融、法律、貿易、制度、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的優勢,而內地擁有技術、人才、市場方面的優勢,兩地進一步合作創新創業的浪潮已經來到。

啟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於建立科學園和科技孵化的內地公司。一年前,啟迪控股在香港啟動首個專案,目前已增至4家孵化基地和眾創空間,其中位於觀塘的基地是香港最大的單體孵化基地。 啟迪控股副總裁杜朋說,這些孵化基地已吸引逾千名香港創業者入駐,發展速度很快。 跟啟迪公司一樣在香港感受到濃厚創業氛圍的內地企業不在少數。他們普遍表示,香港有人才、資本方面的優勢,又有創新創業的熱情,兩地合作機會將越來越多。

杜朋說,香港創業團隊中80%具有國際化背景,團隊綜合素質非常高,這是香港的絕對優勢。內地有成熟的互聯網發展技術,而香港有專業的金融人才。互聯網金融的核心是在於對金融的透徹理解,香港在這方面大有可為。

奇虎360公司總裁齊向東也表示,香港是金融和貿易中心,內地有龐大的用戶需求和技術支撐,兩地在互聯網金融方面有巨大的合作空間。內地電子商務發展迅速,香港由於其地緣位置和自由港優勢,也可和內地合作發展跨境電商。兩地一旦實現優勢互補,前景不可限量。 當下,科技創新已成為推動經濟增長的最重要動力。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在2015年特區政府施政報告中宣佈,香港將投入3億港元成立"青年發展基金",以資金配對形式,支援非政府機構協助青年人創業。今年11月20日,創新及科技局正式成立,這個專職機關的設立將致力於更好地統籌協調同創新科技有關的工作。

香港社會各界迅速響應特區政府關於推進創新創業的舉措。日前,旨在為創業青年提供支援與指導的"香港青年·專業網路"正式成立,該組織由一群志同道合的青年專業人士組成,為有需要的青年提供創業支援。

香港國際創客節自今年首辦以來,今後將每年舉辦一屆。這被業內人士視為能扶持一大批香港及海內外有志創業青年的重要平臺。受訪企業高管指出,香港社會正逐漸建立起從政府到民間的創新生態系統,這對於調動人才、引導資本流向和激發年輕人的創新活力,都有十分積極的作用。內地企業也將抓住機遇,積極幫助香港創客成長,共創未來。

阿裡巴巴集團日前宣佈,啟動"香港創業者基金",該基金將撥出10億港元,旨在為合資格的香港創業者提供包括初創、成長及拓展等不同階段的資金與指導,借著阿裡巴巴的生態系統,包括電子商務、物流、移動端、雲計算與金融服務,以其商品或服務進軍內地及全球市場。該基金還將每年為香港的大專院校畢業生或畢業班學生提供200個實習機會。

阿裡巴巴集團總裁金建杭在創客節上表示,創業者基金只是阿裡巴巴與香港創業者合作的一個開始。接下來,阿裡還將在互聯網金融和跨境電商方面與香港創業者深化合作,共同拓展新的商機。 多位企業高管還站在"老創客"的立場上,為香港青年創業者積極建言獻策,並鼓勵他們找准方向,"世界會因你們而變"。

"今日頭條"創始人張一鳴表示,確定自己想做的事情很重要。滴滴出行首席發展官李建華也指出,創業者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選擇正確方向,找到消費者有需求但還未解決的痛點。

光啟科學董事局主席劉若鵬表示,香港只有700萬人的市場,想創業的青年人一定要有更廣闊的視野,積極與內地龐大的消費市場對接,或拓展海外市場。 "要有改變世界的精神,要深入瞭解用戶的消費需求,並主動設計未來的片段。總結來說,激情、夢想、前瞻性、堅持,這幾點缺一不可。"劉若鵬說。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