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廣交會資料"雙降" 外貿競爭新優勢正在形成

广州
2015-11-05 10:41

已收藏


第118屆廣交會4日在廣州閉幕。本屆廣交會境外採購商與會177544人,來自213個國家和地區,比2014年秋交會減少4.6%;累計出口成交1712.49億元人民幣(折合270.1億美元),比2014年秋交會下降7.4%。

廣交會新聞發言人徐兵表示,"從本屆廣交會成交看,中國外貿結構調整趨勢向好,產品結構進一步優化,外貿競爭新優勢正在形成。"徐兵稱。 據廣交會官網成交資料顯示,自2008年以來,廣交會成交額持續下滑。2014年全年成交額與上一年度相比降幅達10.44%。今年的降幅約為8.5%,降幅有所縮窄。

從本屆廣交會成交資料看,雖然再現"雙降",但也不乏亮點。據徐兵介紹,其一是部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與會採購商人數增長明顯。比如南盟同比增長了15.37%:其中巴基斯坦同比增長35.25%,孟加拉同比增長32.61%,印度同比增長11.26%。此外,沿線國家中越南和沙特的與會採購商人數同比增幅也較大,分別為26.20%和16.49%。另外,在出口成交方面也不乏亮點,比如品牌展區成交額86.1億美元,同比增長6.1%,占總成交額的31.9%。品牌展區成交約占總成交的三分之一。 對此,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表示,廣交會是反應中國外貿情況的一個小視窗,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他表示,"廣交會的數位會對未來幾個月的海關資料發生較大的影響,這個影響是帶來一定的壓力,可以看到全年的外貿數位很難由負轉正。"本屆廣交會數據"雙降",一方面反應了當前國際市場形勢並不樂觀,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我國企業從傳統優勢向新優勢轉變的態勢很緊迫。

但是,隨著中國外貿形勢的整體發生變化,廣交會現今只能說是"局部代表、側面反應"。在白明看來,而要綜合考量整體的外貿冷暖,還需要把每月海關根據重點企業問卷調查所發佈的先行指標,和PMI中的新出口訂單指數一起,三個指標綜合考察。

白明表示,"儘管我們的規模上不去,但是結構在好轉,高附加值、稿技術含量的產品在增多,只是目前還沒有從`曲高和寡`到`曲高和眾`,這中間有一個艱難的過程,還需要各種支援政策。"企業也需要努力,低端的盡可能挽留,高端的加速推進,縮短傳統競爭力和新競爭力銜接的時間視窗,而最根本的還得產業有競爭力,在此基礎上才會有好的貿易。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