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中英收穫“黃金”合作 59個項目400億英鎊大單

中国证券网
2015-10-23 09:51

已收藏


這幾天的倫敦街頭,洋溢著由紅色、藍色和金色交織出的歡愉氛圍。英國媒體BBC說,這三種色彩點出了兩國如何在國際場合中用“中國紅”和“皇家藍”交織出“中英關係的黃金時代”。

21日的唐寧街10號,見證了這種黃金合作夥伴關係的進一步升溫。當日,英國首相卡梅倫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雙方隨後簽署多項協定,總金額高達400億英鎊。

根據新華社公佈的專案成果,這份清單共涉及三大類59個專案。據上證報記者統計,包括中國參與興建的英國欣克利角核電站項目,中英兩國在能源方面的合作專案逾十項。以連接兩地大宗商品交易市場的“倫港通”為代表,雙方在金融領域的合作也亮點紛呈。

此外,根據中英關於構建面向21世紀全球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宣言,雙方支持上海證券交易所和倫敦證券交易所就互聯互通問題開展可行性研究。

業內專家對上證報記者表示,目前是中英兩國歷史上關係最好的時期之一,雙方在能源等領域的合作意義重大。

能源金融大單紛呈 中國製造再顯價值

根據具體專案清單,中英雙方簽署、達成的協議和共識所覆蓋的領域包括能源、金融、新興產業、文化產業及可持續發展等多個領域。另據海外媒體披露的其他專案,雙方在航空、汽車及醫療保健等領域也達成合作。

在這些專案中,最引人注目的當屬能源合作。在政府層面,國家能源局與英國能源和氣候變化部簽署了《關於加強兩國民用核能一攬子合作的聯合聲明》、《中英清潔能源夥伴關係諒解備忘錄》。企業間合作方面,央企能源大單最引人注目。包括中廣核集團與法國電力集團簽署《英國核電專案投資協議》,合作建設並運營英國欣克利角C核電站,以及中石油與英國石油公司(BP)簽署的《戰略合作框架協議》,華電與BP達成的100億美元天然氣大單。

“中英合作某種程度上以能源作為主線。英國在低碳發展方面是全球所有國家的一面旗幟,對這方面非常熱心,中國作為最大的能源消費和進口國,英國對中國的能源結構調整、清潔能源發展也非常感興趣。因此雙方在清潔能源領域合作、共同應對氣候變化意義重大。”廈門大學中國能源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強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說。

中國近年來一直在致力於推動高端裝備和技術“走出去”,中廣核挺進英國首次在老牌核電強國建設核電站,且具有自主智慧財產權的中國三代核電技術有望在通過英國通用技術審查後落地布拉德韋爾B項目,是我國核電走出去的里程碑式事件。這將有效帶動我國核電裝備出口歐洲高端核電市場,也標誌著“華龍一號”技術向西方發達國家出口的突破。

目前,英國正在加快向低碳經濟轉型的步伐,未來10年英國將對四分之一的發電項目進行更新,欣克利角C項目是英國核能領域20年來最大的項目,建成後將滿足英國7%的電力需求,在60年運行壽期內,每年相當於減排900萬噸二氧化碳。

至於BP與中國企業簽署多項合作,林伯強認為,“亞洲市場一直對BP就很重要,把更多注意力放在亞洲特別是中國是BP的一貫策略。儘管這一兩年中國石油、天然氣等需求有所疲弱,但縱觀全球比較大的市場,發展潛能還是在中國,今後十幾、二十年的增長主要還是來自中國。”

以“一帶一路”為契機 升級經貿合作

連接倫敦與香港兩地大宗商品交易市場的“倫港通”則成為金融領域成果之一。港交所稱,在“倫港通”落地後,計畫推出人民幣計價的期權和大宗商品產品,以説明擴大人民幣在國際市場上的使用。

針對“倫港通”,彭博社說,這標誌著中英兩國進入了擴大雙邊關係的新時代。

其他來自金融領域的成果還包括中國人民銀行與英格蘭銀行簽署《人民幣/英鎊雙邊本幣互換協議》以及國家開發銀行與英國貿易投資署簽署《關於英國基礎設施、能源項目合作備忘錄》等。

在這些清單中,部分是為基礎設施建設所服務。而兩國在基礎設施方面的合作也進一步體現了這種熱度,例如中國三峽集團與葡萄牙國家電力公司簽署《關於聯合投資開發英國MORAY海上風電專案的合作協定》等。

一位不願具名的協力廠商英國大宗商品報價諮詢機構天然氣分析師告訴上證報記者,目前是中英兩國歷史上關係最好的時期之一。英國經濟的緩慢增長也需要中國企業投資的拉動。

如同習近平主席所言:中英兩國產業結構互補性強,共同宣導開放市場的理念相近,推進自由貿易、擴大雙向投資的意願相同。中英在“一帶一路”框架內開展合作大有可為,潛力巨大。英國首相卡梅倫則在致辭中表示,英國政府致力於發展強有力的英中夥伴關係。兩國在經貿等廣泛領域合作符合兩國乃至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