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海關總署出臺實施意見支援浦東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

新華社,北京
2021-07-22 22:37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7月22日電(記者謝希瑤)海關總署22日出臺《關於支持浦東新區高水準改革開放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的實施意見》。意見提出,提升洋山特殊綜合保稅區功能。推動優化一線徑予放行等監管創新制度。在及時開展總結評估的基礎上,支持洋山特殊綜合保稅區政策在浦東具備條件的海關特殊監管區域的特定區域適用。

意見從全力支持浦東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核心區、打造國際一流跨境貿易營商環境、著力增強外貿競爭新優勢、強化國際開放門戶樞紐功能、牢牢守住對外開放的安全底線5方面提出15項具體舉措。

為著力增強外貿競爭新優勢,意見提出,提升洋山特殊綜合保稅區功能,支持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及臨港新片區先行先試,支持培育貿易新業態新模式。其中包括,在洋山特殊綜合保稅區指定區域探索設立為區內生產經營活動配套服務且不涉及免稅、保稅、退稅貨物和物品的消費服務設施;圍繞戰略性新興產業領域並根據企業實際需要,加大制度創新力度,對具備條件的可享受洋山特殊綜合保稅區通關便利化相關政策的臨港新片區企業,進一步探索創新監管安排;加快推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實施準備,主動對標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等國際經貿規則。

海關總署副署長孫玉甯表示,海關總署將加快推進海關特殊監管區域的制度性開放工作,支援洋山特殊綜合保稅區的制度創新,釋放改革紅利;支援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內先進製造業發展,圍繞積體電路、生物醫藥和民用航空等產業領域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支持地方政府充分利用海關特殊監管區的政策,鼓勵各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優勢互補、錯位發展。

意見明確,海關總署與上海市政府將共同建立聯席會議、日常聯繫協調、重大課題聯合調研攻關和協同推進實施等工作機制,確保各項舉措落地見效。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