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銀行資金專營機構密集獲批籌建 上海金融資源吸引力不斷加大

中國證券網
2021-06-28 10:08

已收藏



近期,銀保監會同時批准兩家股份行在滬設立資金業務專營機構——同意籌建廣發銀行資金營運中心、恒豐銀行資金運營中心。至此,今年以來已有4家銀行獲得“資金營運中心”或“資金運營中心”牌照,駐紮地均在上海。

  目前,上海集聚了包括股票、債券、貨幣、外匯、票據、期貨、黃金、保險等各類全國性金融要素市場,並著力拓寬對外開放領域。隨著金融基礎設施逐步完善,上海金融資源吸引力正不斷加大。

  恒豐銀行金融市場部相關人士表示,資金運營中心獨立持牌經營後,有助於更好地利用上海金融資源和政策優勢,提升資金使用效率,降低融資成本,強化風險防控水準,增強市場競爭力。

  一般資金業務的專營機構,前身多是在金融市場部門基礎上組建的資金業務專營機構,在名稱上多以“資金營運中心”或“資金運營中心”命名,也有以“金融市場中心”“同業業務中心”作為機構名稱的。此類機構的業務範圍一般涵蓋同業業務、債券投資和承分銷、外匯及貴金屬交易和代客買賣、貨幣市場業務等。

  在廣發銀行和恒豐銀行之前,農業銀行、招商銀行相繼於今年3月、5月獲批在上海籌建資金業務專營機構,其中,農業銀行合併了上海管理部和金融市場部上海分部,將其整體轉制為分行級專營機構。

  在2012年之後,不少中小銀行在未取得獨立經營牌照的情況下,將金融市場分支機搆、資金業務部門的團隊以駐外的方式駐紮在上海、北京等金融資訊發達的城市。

  在監管政策升級後,2018年初,原銀監會下發《關於進一步深化整治銀行業市場亂象的通知》(下稱“4號文”),將“未經批准設立分支機搆、網點,包括異地事業部、業務部、管理部、代表處、辦事處、業務中心、客戶中心、經營團隊等,並從事業務活動”列示,定義為違規,列入了2018年整治銀行業市場亂象工作要點。於是在當年上半年,很多此類經營組織開始大量撤離上海、北京。

  也是從2018年開始,一些在上海原本有網點的城商行,開始積極申請資金業務專營牌照。此後,江蘇銀行、寧波銀行、杭州銀行的資金運營中心順利在上海獲批設立。

  一家銀行的金融市場部業務人士告訴記者,上海的金融資訊優勢明顯,但銀行如果想要在上海申請下來資金專營機構牌照,需要在上海有分支機搆、網點。這對大部分城商行而言,是一個很高的“門檻”,無法“轉正”的城商行在滬團隊,只能打道回府。

  在上海沒有經營網點的中小銀行只能“退而求其次”,選擇將資金專營機構落地當地省會城市或區域重點城市。2018年下半年,江西省的九江銀行、贛州銀行、上饒銀行三家銀行的資金營運中心落地南昌市,廣東順德農商行的資金運營中心落地佛山市;2020年,朝陽銀行、桂林銀行、珠海華潤銀行分別在瀋陽、南寧、深圳設立了資金專營機構。

  截至目前,全國共有25家銀行獲得了資金專營機構的經營牌照。記者查詢銀保監會金融許可證資訊系統發現,從2004年至2020年,已經有21家以股份行和城商行為主的銀行成功設立了資金專營機構。

  總體看,上海是銀行持牌資金業務專營機構最多的城市,目前共吸引了12家銀行駐紮。除了上述新獲批的4家,已成功在滬設立資金專營機構的銀行包括寧波通商銀行、興業銀行、平安銀行、浙江泰隆銀行、南京銀行、江蘇銀行、寧波銀行以及杭州銀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