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恒豐銀行重組基本完成獲1000億元戰略投資

新華社,濟南
2020-01-13 11:14

已收藏


新華社濟南1月13日電(記者袁軍寶)記者從山東省地方金融監管局獲悉,恒豐銀行
1000億元戰略投資資金全部到位,股改相關工作已於近期完成,標誌著恒豐銀行改革重組工作基本完成,有力消除了這家全國性股份制銀行的風險隱患。

恒豐銀行是12家全國性股份制銀行之一,也是山東省唯一一家全國性商業銀行。2017年底,恒豐銀行發生"蔡國華案",高管違法、股權混亂、資產品質差,流動性緊張,銀行面臨較大風險,受到社會廣泛關注。

"山東省堅決落實屬地責任,在全力維護銀行穩定的基礎上,研究制定恒豐銀行改革重組方案,以徹底化解風險。"山東省地方金融監管局局長劉曉說,在市場化、法治化框架內,山東省委、省政府確定了恒豐銀行"剝離不良、引進戰投、整體上市"三步走的改革路徑,期間得到財政部、中國人民銀行、銀保監會等國家部委的有力支持。

剝離不良資產是恒豐銀行改革重組的第一步。恒豐銀行與山東省資產管理公司協商達成一致,按照仲介機構審計評估結果,以市場化價格一次性出讓不良資產,有效化解了歷史包袱,顯著提高了資產品質。

引進戰略投資者成為恒豐銀行改革重組成功的關鍵。在堅持市場化原則、廣泛對接潛在戰略投資者的基礎上,恒豐銀行最終引入1000億元戰略投資。其中,中央匯金投資有限責任公司出資600億元入股;山東省財政出資360億元,通過魯信集團注入省資產管理公司,由省資產管理公司參與恒豐銀行增資擴股;大華銀行、南山集團等8家老股東跟投,合計跟投金額40億元。2019年12月18日,恒豐銀行召開臨時股東大會,增資擴股、剝離不良等議案獲得高票通過。

"這是以省級黨委政府為主導,央地協同、多方聯動,合力化解全國性銀行機構風險的一次成功探索。"劉曉說,當前恒豐銀行改革重組工作基本完成,實現了"精准拆彈",對山東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金融風險攻堅戰具有重要意義。

恒豐銀行董事長陳穎表示,恒豐銀行完成了改革重組,風險得到化解,下一步將繼續完善公司治理,強化風險管控,推進業務穩健發展,進一步提高經營管理質效,爭取五年內上市。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