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為世界注入穩定的上合力量--寫在上海合作組織成立20周年之際

新華社,北京
2021-06-14 23:54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6月14日電題:為世界注入穩定的上合力量--寫在上海合作組織成立20周年之際

新華社記者許可 馬卓言 王凱

20歲,意氣風發。

自21世紀之初誕生於上海黃浦江畔,上海合作組織走過了20年不平凡的發展歷程--和平穩定能力不斷增強、發展動能不斷湧現、影響力不斷提升……

20載同舟共濟,20載砥礪前行。上合組織成員國全面推進各領域合作,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積極發揮建設性作用,樹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典範,為風雲激蕩的世界注入穩定的上合力量。

(小標題)發揮上合智慧,凝聚團結互信,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

2001年6月15日,上海香格里拉大酒店。中國、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六國元首簽署《上海合作組織成立宣言》,歐亞大陸一個具有廣泛影響的綜合性區域組織就此誕生。

20年來,上合組織秉持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從最初的6個成員國發展到現在的8個成員國、4個觀察員國、6個對話夥伴,發展道路越走越寬,國際影響越來越大,成為促進地區發展、完善全球治理的重要力量。

"上海精神"凝聚團結協作強大合力,促進成員國共同發展--

"實踐證明,`上海精神`催生了強大凝聚力,激發了積極的合作意願,是上海合作組織成功發展的重要思想基礎和指導原則。"2016年,上合組織成立15周年之際,習近平主席在塔什干峰會上揭示了上合組織發展的力量源泉。

20年來,上合組織成員國共商組織發展大計,攜手並進,實現了成員國自身發展與地區共同發展的有機結合,走出了一條和平發展、合作共贏之路。

資料顯示,過去20年,中國對上合組織其他成員國的進出口總值已由最初的171.4億美元增長至2448.5億美元,年均增長率達15%。今年一季度,中國對上合組織其他成員國進出口4572.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9.2%。

"日益密切的經貿往來促進了市場繁榮,加深了區域融合,上合組織各成員國正逐步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互利格局。"中國上海合作組織研究中心秘書長鄧浩說。

"上海精神"指引睦鄰友好合作新路,引領國際關係發展前進方向--

堅持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協力廠商;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建立平等夥伴關係;堅定支持聯合國發揮應有作用,共同維護世界和平、穩定與安全……20年來,上合組織成為當代國際關係體系中極具影響力的參與者。

鄧浩表示,上合組織超越意識形態偏見,摒棄"冷戰"思維,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積極發揮建設性作用,成功走出一條新型國際組織發展與合作之路,對完善全球治理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上海精神"迸發新的時代意義,為國際合作應對共同挑戰提供借鑒--

2020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襲擊多國多地。上合組織成員國臨危不懼,大力加強抗疫合作。習近平主席提出構建衛生健康共同體的倡議,包括加強各國聯防聯控,成員國疾控中心設立熱線聯繫,繼續辦好本組織傳統醫學論壇,深化疫情監測、科研攻關、疾病防治等領域交流合作,中方已經加入"全球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畫",願積極考慮本組織國家疫苗需求……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說,面對百年罕見的傳染性疾病大流行,上合組織成員國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為維護地區公共衛生安全貢獻了上合智慧,也為"上海精神"注入了新的時代內涵。

面對國際風雲變幻,上合組織成員國堅持走多邊主義的團結合作之路,為世界各國攜手應對全球性挑戰提供了重要借鑒。上合組織秘書長弗拉基米爾·諾羅夫說,20年來,"上海精神"已經證明了其生命力和國際吸引力。

(小標題)踐行上合方案,拓展務實合作,促進地區和平穩定、發展繁榮

2017年6月15日,北京,上合組織秘書處。上合組織迎來了值得紀念的重要一刻:印度和巴基斯坦兩國國旗在這裡冉冉升起,標誌著上合組織完成了自成立以來的首次擴員。

回望上合組織成立之初,恐怖主義、分裂主義、極端主義"三股勢力"嚴重威脅著地區安全穩定。全面提升互信、開展互利合作、共同應對挑戰成為地區國家共同的願望,上合組織由此應運而生。

20年來,聚焦地區發展面臨的緊迫問題,上合組織各領域務實合作結出累累碩果。如今,上合組織成員國面積占歐亞大陸面積的五分之三,人口占世界近一半。這個潛力巨大的區域性組織正日益成為歐亞地區和國際事務中重要的建設性力量。

共同打擊"三股勢力",維護地區安全穩定--

從《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上海公約》,到《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關於地區反恐怖機構的協定》《上海合作組織反恐怖主義公約》《上海合作組織反極端主義公約》……成員國安全合作機制化和法律化建設穩步向前。

舉行聯合反恐演習、網路反恐聯合演習、研討會……成員國安全合作內容已在共同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的基礎上,發展到執法安全、資訊安全、禁毒、反洗錢、打擊跨國犯罪等各領域。成員國迄今已組織十多次"和平使命"聯合反恐演習,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發揮了巨大作用。

加強協調配合,推動政治解決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

這樣的主張鼓舞人心:呼籲推進"敘人主導,敘人所有"的包容性政治進程;呼籲伊核協議參與方恪守義務,確保全面協議得到完整、有效執行;主張通過對話協商以政治外交方式解決朝鮮半島問題;重申應在全面落實2015年2月12日新明斯克協議基礎上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

2005年,"上合組織-阿富汗聯絡組"成立,為阿富汗和平進程注入上合力量。2021年,受美、北約從阿富汗撤軍影響,阿和平和解進程受到衝擊,地區安全面臨新的挑戰。危急關頭,中國和中亞五國外長就阿富汗問題發表聯合聲明,共同指出上合組織為推動阿富汗和平和解進程發揮的重要作用。

上合組織不避其艱、不畏其難,始終直面問題所在,為攜手破解發展難題、推動完善全球治理、實現發展成果共用貢獻"上合智慧"。

阮宗澤表示,上合組織已成為全球最具影響力的綜合性區域組織之一,為妥善解決地區熱點問題、促進世界和平穩定作出重要貢獻。

堅持互利共贏,持續做大合作利民蛋糕--

中俄輸油管道、中國-中亞天然氣管道、新亞歐大陸橋、中歐班列……全方位互聯互通的新格局為成員國之間拓展經濟合作鋪平道路。

實業家委員會、銀行聯合體等合作組織機制紛紛湧現,中國-上合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範區快速發展,上合組織農業技術交流培訓示範基地揭牌成立,上合組織國家職業技能邀請賽在華舉行……經貿合作含金量不斷提升,凝聚力不斷增強,多領域互利合作造福各成員國人民。

上合組織青年交流營、上合組織成員國兒童繪畫展、上合組織國家國際象棋網路團體賽……成員國文化交流活動好戲連台,民心相通助力上合組織行穩致遠。

中國俄羅斯東歐中亞學會會長李永全表示,上合組織多種文明和社會制度並存,加強基礎設施、經貿和人文領域的合作交流有助於鞏固世代睦鄰友好。

(小標題)貢獻上合理念,展現責任擔當,推動構建上合命運共同體

這是一個由中國參與創建、以中國城市命名、秘書處設在中國境內的國際組織。作為創始成員國之一,中國歷來把推動上合組織發展作為外交優先方向之一。

過去8年,習近平主席出席了上合組織歷次峰會並發表重要講話,為上合組織發展指明前進方向,為打造更加緊密的上合命運共同體和人類命運共同體注入強勁動力。

秉持新安全觀,共同打造安全穩定的地區環境--

"維護安全和穩定,構建安全共同體""遵循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有效應對各類威脅和挑戰,營造良好地區安全環境""摒棄冷戰思維、集團對抗,反對以犧牲別國安全換取自身絕對安全的做法"……

李永全表示,上合組織宣導和實踐新安全觀,在安全合作領域取得豐碩成果,為地區國家的合作共贏創造了良好環境,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了示範和樣板。

秉持新合作觀,攜手築牢共同發展的經濟基礎--

2018年夏,習近平主席在上合組織青島峰會上發出重要呼籲:"我們要秉持開放、融通、互利、共贏的合作觀,拒絕自私自利、短視封閉的狹隘政策,維護世界貿易組織規則,支援多邊貿易體制,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

青島峰會達成的一系列合作共識已經轉化為實實在在的行動。中國-上合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範區穩步運行,成為連接上合組織成員國與日、韓等國經貿聯繫的重要紐帶。

在"一帶一路"框架下,上合組織務實合作提質升級,各成員國、觀察員國之間的利益紐帶日益緊密。"齊魯號"歐亞班列上合快線以青島為貨源集結地整列出境,輻射上合組織5個成員國和3個觀察員國的30多個城市,運輸時間比常規班列節省10%至15%,運輸費用節省7%至10%。

"上合組織與`一帶一路`倡議互為機遇,相互支撐。在`一帶一路`框架下,上合組織成員國經濟合作水準更高、利益契合度更高,正向著利益共同體的方向發展。"阮宗澤說。

秉持新文明觀,拉緊民心相通的人文紐帶--

2021年6月初,上合組織民間友好論壇以線上線下結合方式舉行。以"促進民間友好,傳承`上海精神`"為主題,中外方與會代表展開熱烈研討和交流。

樹立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尊重彼此的自主選擇,使不同文明取長補短、在求同存異中和諧發展……上合組織成員國所覆蓋的廣袤地區是當今世界地緣文化成分最複雜的地區之一,各種文明如何和諧相處,上合組織給出答案。

"上合組織宣導的不同文明相處之道,與習近平主席所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一脈相承。"俄羅斯高等經濟大學教授謝爾蓋·盧賈寧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