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海南自貿港建設放寬市場准入22條特別措施出臺

中國證券網
2021-04-09 10:18

已收藏




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昨日發佈《關於支持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放寬市場准入若干特別措施的意見》(下稱《特別措施》)。

  國家發展改革委體改司司長徐善長在當日舉行的發佈會上介紹說,《特別措施》包括5大領域22條具體措施,即以海南作為全國放寬市場准入試點的先手棋,支持海南開展互聯網處方藥銷售、支持國內知名高校在海南建立國際學院、優化海南商業航太領域市場准入環境、放寬海南種業市場准入、支持海南統一佈局新能源汽車充換電基礎設施建設和運營等。

  《特別措施》有許多“特別”之處

  從宏觀視角來看,這是支援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的又一個重大政策紅利。“這是對海南乃至全國市場准入政策機制的突破性探索。”徐善長說。

  《特別措施》有5大領域共22條特別措施,涉及醫療、金融、文化教育、商業航太、種業、新能源汽車等。醫療領域共7條,分別是開展互聯網處方藥銷售、支持海南國產化高端醫療裝備創新發展、加大對藥品市場准入支持、全面放寬合同研究組織(CRO)准入限制、支持海南高端醫美產業發展、優化移植科學全領域准入和發展環境、設立海南醫療健康產業發展混改基金。

  金融領域共2條,分別是支持金融業在海南發展、開展支持農業全產業鏈發展試點;文化領域共4條,分別是支援建設海南國際文物藝術品交易中心、鼓勵文化演藝產業發展、鼓勵網路遊戲產業發展、放寬文物行業領域准入;教育領域共3條,分別是鼓勵高校科研成果市場化落地海南、支持國內知名高校在海南建立國際學院、鼓勵海南大力發展職業教育。

  其他領域共6條,分別是優化海南商業航太領域市場准入環境、放寬民用航空業准入、放寬體育市場准入、放寬海南種業市場准入、支持海南統一佈局新能源汽車充換電基礎設施建設和運營、開展鄉村旅遊和休閒農業創新發展試點。

  “特別措施的內容都不簡單,其中很多在全國都是先行者,有一些在全世界範圍內都是領先的,尤其具有突破性意義。”國家發展改革委體改司副司長蔣毅說。

  不是簡單放開負面清單上的准入事項

  徐善長在發佈會上指出,《特別措施》將醫療、文化、教育、旅遊等服務業作為重點,同時關注商業航太、種質資源、新能源等前瞻性戰略性行業,推出了一批創新性強的政策舉措,力求加快培育海南國際比較優勢產業,健全完善海南現代產業體系,加強高等教育、職業教育人才培養,服務國家重大戰略落地實施,為海南乃至全國經濟高品質發展提供不竭動力。

  “《特別措施》不是簡單放開負面清單上的准入事項,而是選定適合海南現階段發展需要的目標領域,以市場主體需求為中心,以加快產業落地為導向,針對產業鏈各個環節存在的體制機制問題,綜合提出放寬准入限制、優化准入環境、提供配套支持等一攬子政策措施。”徐善長強調。

  《特別措施》在海南軟實力打造上也有相當筆墨,如落實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文化產業獎勵扶持政策,鼓勵5G、VR、AR等新技術率先應用等。

  “我們公司正是看中這點,打造了‘個人微視頻遊記’人工智慧專案,在海南積極發展鄉村旅遊和休閒農業的大背景下,利用各個景區的現有監控攝像設備生產出視頻產品,以求海南特色旅遊在國外、國內的傳播力度及影響方式。” 天健時代(北京)科技發展有限公司 CEO孫其光向記者表示。

  國務院此前印發了高標準市場體系建設行動方案,提出要制定出臺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建設、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等放寬市場准入特別措施。對此,徐善長透露,“下一步可能在其他的區域也研究制定放寬准入的特別措施。”

  率先破局

  或成新能源汽車投資樂土

  《特別措施》的發佈,在企業界引起積極反響。

  “此次政策中提及的支持海南統一佈局新能源汽車充換電基礎設施建設和運營,將加快海南推進新能源智慧網聯汽車在交通出行、物流運輸等領域的應用,從而引領國內城市在汽車、交通、能源領域融合發展的創新實踐。”馭勢科技政府事務總監董萬亮向記者表示。

  “新政策的提出,有利於解決目前充換電站分佈不均的情況。”蔚來電源管理副總裁沈斐向記者表示,蔚來將借政策東風,加快海南全島充換電網路的部署。

  “新措施的出臺將有利於降本增效,車樁互聯互通,讓用戶體驗更好,新能源汽車市場規模進一步擴大。”海南滬能新能源公司總經理畢春英向記者表示,接下來公司將積極推動海南18個市縣佈局“光儲充檢修”司機驛站,滿足新能源汽車能源補給的需求。

  “海南電網公司將繼續將繼續加大投資力度。”南方電網新興業務部主管劉傑也向記者表示,2021年全年計畫投資約5300萬元建設充電埠超1100個,建設數量同比增加87.7%,重點補充環島幹線公路服務區、企事業單位、產業園區、景區等公共停車場充換電設施建設,並推動運營平臺一張網建設。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