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香港經濟復蘇動力2021年下半年將顯著增強

新華社,香港
2021-02-24 14:00

已收藏





新華社香港2月24日電(記者王茜)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24日發表2021/2022財政年度特區政府財政預算案。他說,香港經濟預計今年恢復正增長,經濟復蘇動力下半年可望顯著增強。

分析2021年香港經濟發展環境,陳茂波表示,內地經濟去年初受疫情嚴重衝擊,但疫情迅速受控,加上適時有力的宏觀政策,經濟自第二季強勁復蘇,全年增長2.3%,成為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隨著世界多個地方相繼展開疫苗接種計畫,全球經濟有望在下半年出現比較明顯的改善。

展望新一年香港經濟,他預計,今年香港經濟實質增長將在3.5%至5.5%之間。通脹方面,週邊價格壓力預計維持溫和。預測今年整體通脹率與基本通脹率分別為1.6%和1%。

"香港經濟在連續2年收縮後,今年整體經濟活動仍將低於衰退前的水準。"陳茂波說。

陳茂波表示,香港會繼續受惠於內地的持續發展及全球經濟重心西向東移的大趨勢,經濟前景正面。國家經濟在"十四五"期間將會繼續提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的簽訂也會進一步推動區內經濟融合。

陳茂波認為,香港憑著"一國兩制"的優勢,發揮獨特的門戶和仲介者角色,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積極參與國家"雙迴圈"經濟策略,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及"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機遇,將可開拓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陳茂波強調,特區政府會努力解決土地和人才的制約,推動創科發展,投資教育和培訓人才,並加強與世界的聯繫。綜觀各項因素,考慮到經濟今年初步復蘇後,應出現追趕式增長,預測香港經濟在2022至2025年間,平均每年實質增長3.3%,基本通脹率則預計平均為2%。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