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陳茂波:香港將從內地經濟發展中受惠

新華社,香港
2020-12-07 15:07

已收藏




新華社香港12月7日電(記者丁梓懿)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7日表示,明年內地經濟的前景遠較其他主要經濟體正面,國家還提出推動內地社會和經濟持續健康發展,香港必將從中受惠。

陳茂波當日出席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時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大流行,嚴重衝擊環球及本地經濟活動,令本已陷入衰退的香港經濟雪上加霜。香港上半年GDP同比收縮9%,第三季度稍有改善,同比收縮3.5%,環比錄得2.8%反彈,終止連續五個季度收縮的情況。

他指出,展望明年,市場普遍預期有效疫苗將面世應用,因此環球經濟會在明年下半年起有較明顯改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明年環球經濟會反彈5.2%,但實際情況仍取決於各地疫情發展,前景充滿不確定性,各地復蘇步伐也不相同。

陳茂波表示,內地疫情迅速受控,第三季度經濟增長加快,第四季度將進一步增強。明年內地經濟的前景遠較其他主要經濟體正面。此外,國家提出在"十四五"期間推進高品質發展,並在更高水準上持續改革開放,香港必然會從中受惠。

他指出,如果全球經濟明年繼續改善,香港經濟有望在2021年恢復正增長,但復蘇速度和力度受多個內外因素影響。外在因素方面,內地經濟預計會強勁增長,為香港出口提供支持。然而疫情仍在全球多地蔓延,疫情能否緩和受控取決於疫苗推出的時間和被廣泛應用的速度,這將影響香港旅遊業和商務往返的復原步伐。

陳茂波預計,只要疫情受控及社會環境維持安全穩定,香港經濟活動可在明年進一步恢復動力。為應對疫情,政府自年初已推出歷來最大規模紓緩措施,對支持香港經濟和減輕市民壓力有一定作用。政府會繼續努力管控好疫情,營造有利經濟恢復的環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