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西部陸海新通道鐵海聯運班列增長創歷史新高

新華社,重慶
2020-10-08 08:46

已收藏


新華社重慶10月8日電(記者伍鯤鵬)記者從重慶海關獲悉,今年8月重慶海關所屬渝州海關監管放行西部陸海新通道鐵海聯運班列141班、2419個外貿集裝箱,同比增長71.95%、45.72%,創歷史新高。

9月底,一批通過陸海新通道鐵海聯運班列從越南進口的83噸魚油在重慶鐵路口岸快速通關放行。與以往不同的是,該批貨物從胡志明港出發,乘海輪在廣西欽州港靠港後,直接搭乘陸海新通道鐵海聯運班列到重慶鐵路口岸清關。

"在新的`聯程轉關`模式下,可減少8個小時的在途時間,而且可在本地清關,清關成本下降近20%。"重慶民生報關公司工作人員說。

過去3年間,渝州海關監管放行西部陸海新通道鐵海聯運班列近2000列,運輸貨物品類300餘種,目的地輻射全球92個國家和地區的234個港口,"多式聯運聯程轉關模式"是渝州海關在欽州港海關的支援下採取的新模式。渝州海關關長張濤說:"我們在區分貨物風險等級的基礎上,打通轉關堵點,開展批量轉關測試,指導企業按規範出具多式聯運全程提單,推動該模式落地並常態化運行。"

從7月份開始,"越南木材項目"落地重慶並開始運營。該專案採取鐵海聯運方式把越南木材直接運抵重慶,再分銷到華東、華南乃至全國。依託西部陸海新通道的通道優勢和重慶鐵路口岸的運營優勢,在重慶打造集"貿易+物流+供應鏈金融"於一體的國際木材進口集散中心。

渝州海關還和欽州港海關建立"點對點"通關應急回應處置協調機制,設立業務專用視窗,實施"提前申報、貨到驗放",開啟優先通關、優先查驗通道等措施,支持西部陸海新通道鐵海聯運班列早日復蘇。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