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廣西按下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快進鍵”

新華社南寧
2020-08-12 16:24

已收藏


新華社南寧8月12日電 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西部陸海新通道總體規劃》一年來,廣西積極謀劃,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助推廣西北部灣國際門戶港加快形成,通道產業集聚能力不斷加強,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按下“快進鍵”。

自治區發展改革委副主任、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指揮部辦公室副主任黃文川介紹,廣西2019年10月印發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實施方案和工作任務清單,在資金、金融、土地等方面全方位支援通道建設,並明確通道建設重點專案和目標要求。自治區成立了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指揮部,各相關市成立了工作機構,初步形成上下聯動的工作局面。

西部陸海新通道基礎設施建設迅速推進。欽州港東航道擴建一期二期工程建成,今年7月欽州港正式通航10萬噸級集裝箱船;30萬噸級油碼頭等專案計畫年內竣工;到2022年,北部灣港將實現通航20萬噸級集裝箱船、30萬噸級散貨船。2019年6月欽州鐵路集裝箱中心站一期工程建成,打通集裝箱海鐵聯運瓶頸;今年4月北海鐵山港進港鐵路專用線建成,打通進港鐵路“最後一公里”,通道物流樞紐功能不斷強化。

與此同時,通道物流規模邁上新臺階。今年1至7月,北部灣港海鐵聯運班列累計開行2109列、同比增長80%,欽州鐵路集裝箱中心站集裝箱辦理量同比增長115%。北部灣港輸送量持續快速增長,今年1至6月,貨物輸送量、集裝箱輸送量分別達到1.4億噸、213.25萬標箱,同比增幅分別達16.4%、33.7%。中越(南寧—河內)跨境直通班列今年前7個月累計開行96班、同比增長256%。

黃文川表示,廣西積極發力,推動通道營商環境顯著改善。目前,北部灣港集裝箱進出口業務人工環節由36個減至目前的8個,紙質單證由41份減至8份,海關驗核的46種監管證件中有42種實施了電子資料聯網核查。上半年,廣西口岸進口、出口整體通關時間分別為6.94小時、1.2小時,同比壓縮46.94%、20.53%,口岸通關效率大幅提升。

隨著基礎設施建設取得明顯成效,通道吸引力不斷增強,通道經濟呈現快速發展良好勢頭。70萬噸鋰電新能源材料一體化產業基地專案(一期)近日在玉林市開工,項目總投資約1300億元。與此同時,華為、比亞迪等大灣區企業落戶桂林,恒大新能源汽車廣西基地、南寧萬有國際旅遊度假區等一批重大項目加快落地。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