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特寫:香港警方進入理工大學調查

香港
2019-11-28 21:57

已收藏


新華社香港11月28日電(記者周文其)28日10時許,在碎石遍地的香港理工大學孫志新紀念廣場,一位消防員突然發現一個棕色玻璃瓶內疑似存有易燃物體。他連忙招呼三位同伴到場,一同在瓶身纏上寫有"危險"字樣的膠帶,並拉上警戒線。

當日,香港警方連同消防等人員進入理大校園。17日起,一批暴徒佔據理大校園,他們數次向周邊道路投擲磚塊等雜物,使用弓箭、汽油彈等襲擊警方防線,嚴重威脅市民及警員人身安全。

香港警務處助理處長週一鳴介紹,警方的任務主要是收集證據、處理危險品,如果遇上留守人員,將儘量勸說他們離開校園。消防處副消防總長黃鎮業表示,會協助警方評估校園狀況、查看是否有危險品,如有危險品洩漏將及時處理。

記者跟隨警方一同進入校園。距校園入口處不遠的一處圖書館已被破壞,入口閘機被砸壞,圖書散落一地。數名警員入內搜查,尋找是否留有危險品。

再往裡走,路邊隨處堆放著玻璃瓶、塑膠瓶、鐵皮罐等,數名警員正在逐個翻查。一位警員介紹,許多容器內可能存有製作汽油彈、燃燒彈的原料,警方將調查取證。

一處實驗室的大門敞開著。此前,不少市民擔心校內化學品、危險品丟失,危害公共安全。27日,香港理工大學組織約百人到校園搜尋。校方表示,很多實驗室等設施受到不同程度的損壞,部分化學品和危險品丟失。同時,不少科研專案被迫中斷,將對學校教學、科研工作帶來嚴重影響。

一家星巴克咖啡店內的桌椅全部丟失,貨櫃、櫃員機被砸毀,咖啡杯、紙袋等雜物散落在地上。後廚內的垃圾散發著刺鼻的臭味,吸引來很多蒼蠅。一位警務處公共關係科的警員說,從未見到一家咖啡店遭遇如此嚴重的破壞。

步入一棟大樓,多部電梯已被破壞,碎玻璃隨處可見。數位警員沿著樓梯,逐層搜查是否有留守人員及危險品。一位警員說,如果遇上留守人員,將提供必要的醫療等人道主義救助。

校內另一處廣場上,數名身穿黑色制服的員警踩著碎玻璃和石塊,仔細巡查現場情況。據悉,他們主要任務為檢視是否有汽油彈、燃燒彈等危險品,並及時進行處理。

據香港警方介紹,截至14時,已從校園內搜查出超過600枚汽油彈、數十支箭和多把長弓,還發現一批松節水、白電油等物品。

警務處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高級警司李桂華說,校園環境較原先估計更為複雜,一些地方被大規模破壞,地上有機油,人員工作時要格外小心,目前難以估計能否在28日完成清理及搜證工作。警方會儘快完成清理工作,儘早將校園交還校方。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