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就香港問題、美艦擅闖中國南海島礁等答記者問

北京
2019-11-28 21:53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1月28日電(記者楊雅雯)在28日舉行的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就香港問題、美艦擅闖中國南海島礁等回答了中外記者提問。

駐香港部隊參與清理路障是社會公益活動

在回答如何評價解放軍駐港部隊日前走出軍營,在九龍塘聯福道一帶清理路障的問題時,任國強表示,駐香港部隊以"自發義務"形式參與清理路障,是服務人民的社會公益活動,不存在違反駐軍法和"一國兩制"原則的問題。這與駐香港部隊多年來開展的義務植樹、無償獻血、慰老愛幼等活動一脈相承,都體現了駐香港部隊官兵對香港市民的關心熱愛,體現了人民子弟兵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

"關於香港局勢,習近平主席14日發表重要講話,發出了中央政府對香港止暴制亂工作的最強音,為穩定香港局勢指明了方向和路徑。"任國強表示,駐香港部隊隨時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指揮,有決心、有信心、有能力履行好基本法和駐軍法賦予的職責使命,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美艦擅闖中國南海島礁是屢教不改、明知故犯

關於美艦擅闖中國南海島礁一事,任國強強調,事實一再證明,美方是國際法和國際規則的破壞者,是南海和平穩定的攪局者,是雙方一線官兵生命安全的危害者,是中美兩國兩軍關係的麻煩製造者。中國軍隊將一如既往,採取一切必要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安全,捍衛南海和平穩定。

任國強說,美軍艦機擅闖中國南海島礁鄰近海空域,屢教不改、明知故犯,危害地區和平穩定,損害中國主權安全,也危及雙方一線官兵的生命安全。這是危險性極高的挑釁行動。

"我們要求美方立即停止這種侵犯中方利益的行為。"他表示,中國軍隊始終保持高度戒備,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中國東盟安全合作:共識引領行動 行動促進安全

任國強介紹,這個月東盟防長擴大會框架下的軍事交流與合作比較活躍、密集展開。11月17日至18日,第十次中國-東盟防長非正式會晤、第六屆東盟防長擴大會先後在泰國曼谷舉行。11月9日至22日,東盟防長擴大會反恐專家組實兵演習在廣西桂林舉行。

他說,"會場""訓練場"相互呼應、相得益彰,呈現出共識引領行動、行動促進安全的特點,反映出近年來東盟防長擴大會框架下的安全合作積極活躍、走深走實。

"這些活動的成功舉行進一步說明合作需要各方共同努力,而對抗只需要單方面就可以挑起。"任國強表示,只要大家相向而行,都為和平添磚加瓦,而不是搗亂添亂,則當下無憂、未來可期。

中巴將舉行海上聯合演習

任國強證實,根據中巴兩軍年度軍事合作計畫,雙方將於2020年1月上旬在巴基斯坦舉行海上聯合軍事演習。中方將派出驅逐艦、護衛艦、補給艦、援潛救生船等參演。

他表示,此次演習有利於深化中巴兩軍安全合作,鞏固發展中巴全天候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推動構建海洋命運共同體。演習與地區局勢無關,不針對任何協力廠商。

駐吉布地保障基地將開展"光明行動"醫療服務

任國強介紹,應吉布地政府邀請,經習主席和中央軍委批准,12月1日至25日,中國人民解放軍駐吉布地保障基地將與吉衛生部合作,依託駐吉保障基地醫院和吉貝爾蒂醫院開展"光明行動"專項醫療服務,為駐地白內障患者提供義務診療,免費實施白內障康復手術。

任國強說,自2017年8月1日開營以來,解放軍駐吉保障基地積極提供國際公共安全產品,通過多種方式造福駐地人民。事實證明,中方在海外建設必要的保障設施,是在履行國際責任和義務,以實際行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維護當地和平穩定、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及造福駐地民眾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今後,我們還將繼續力所能及地開展類似行動。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