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高房價導致臺北每千人有8.9人"出走"

台北
2019-11-01 15:50

已收藏


臺灣最新人口統計顯示,今年前三季度臺北市人口淨移出2.36萬人,平均每千人中有8.9人遷出,是全台人口外移最突出的城市。輿論認為,高房價加上其他縣市公共建設與社會福利急起直追,讓臺北人加速"出走"。

據統計,2015年以來臺北市已淨移出9.18萬人,相當於每個月平均有1600多人外移。信義房屋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分析說,臺北市近年房價未大幅回落,對多數家庭而言負擔較重,且房屋普遍較為老舊,吸引力也在下降。加上島內交通路網系統日趨完善便利,其他縣市公共設施建設、社會福利、就業機會拉近與臺北市的差距,從而吸納臺北市外移人口。

統計顯示,臺北人"出走"的主要方向是周邊的新北和桃園。臺北每年約有4萬人遷往新北、約1萬人遷至桃園,而兩地遷入臺北的人數則遠低於此。最新出爐的第三季度國泰地產指數顯示,臺北的房屋成交均價為每坪82.06萬元(新臺幣,下同;1元人民幣約合4.3元新臺幣,1坪約為3.3平方米),新北和桃園則分別為37.62萬元、23.91萬元。

另據島內媒體報導,高房價、老宅化還導致臺北出現"首購族"買房"老少配"的現象,每年有近千名35歲以下年輕人購買36年以上房齡的住宅。臺北市的12個行政區裡有5個區,房齡超過40年的老宅交易占比三成以上。其中,松山區成交住宅的平均房齡高達32.6年。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