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如果暴力示威持續,香港旅遊業下半年情況不容樂觀"--訪香港姚思榮

香港
2019-08-24 08:39

已收藏


新華社香港8月24日電(記者朱宇軒)"如果暴力示威持續,香港旅遊業下半年情況不容樂觀。"香港特區立法會旅遊界議員姚思榮23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

今年上半年,訪港旅客人次接近3500萬,同比上升13.9%。姚思榮表示,受惠于去年開通的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和港珠澳大橋等大型基建,今年上半年香港旅遊業延續了去年的良好發展勢頭,"業界原本認為下半年將再創新高,但6月初開始的暴力事件,讓旅遊業及相關產業都受到影響"。

姚思榮指出,旅遊業涉及吃、穿、住、行、遊、娛、購等元素,旅遊業受挫,將產生多米諾骨牌效應,危及餐飲、零售、酒店、物流等多個行業。

暑期是傳統香港旅遊旺季,但相關資料十分嚴峻:截至目前共有接近30個國家和地區對香港發出旅遊警示;訪港旅客人次持續下跌,7月訪港旅客跌幅達雙位數,預計8月和9月訪港旅客人次將顯著下降;6月酒店入住率比去年同期下跌3個百分點,7月更出現雙位數跌幅;零售業營業額大跌,7月跌幅為個位數,預計8月將達到雙位數…… 以酒店行業為例,市況轉差直接體現在房間價格上。姚思榮介紹,香港五星級酒店往年價格普遍一晚2000港元以上,但今年暑期直接跌到1000港元出頭。為爭奪本就大幅縮水的市場,三、四星酒店和中小型賓館也不得不相應降低價格,"港島有的賓館甚至跳水式跌到200元。往年酒店入住率超九成,但今年不滿六成"。

姚思榮引述特區政府資料表示,旅遊業的貢獻占香港地區生產總值的5%,直接就業人數達27萬,相關行業如酒店、零售等的從業人數約80萬。他擔憂,如果暴力示威持續,不僅旅遊業,香港整個經濟困境將雪上加霜。

姚思榮說,9月中旬到11月上旬應是香港商務旺季,但業界並未感到樂觀,目前香港失業率已經從2.8%上升到2.9%,"很多中小企業已經出現停工、倒閉,社會撕裂、收入驟降等在社會引發普遍悲觀情緒。"

姚思榮認為,即使暴力衝突停止,香港仍需要一段較長的時間恢復外界對本地旅遊業的信心。他建議,特區政府在10月施政報告中推出救市措施,業界也應積極自救,攜手熬過這個旅遊業"寒冬"。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