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八月裡的寒意--香港餐飲業掃描

香港
2019-08-22 15:30

已收藏


新華社香港8月22日電 題:八月裡的寒意--香港餐飲業掃描

新華社記者李濱彬

"這段時間我們餐廳的生意比`非典`和2008年金融危機時還差,比`寒冬`更可怕,我們要擔心是否`凍死`了。"不少受訪的香港餐飲從業者對記者表示,兩個多月以來,香港餐飲業的生意受到很大影響,營業額減少,甚至有一些餐廳停業,員工失業。

餐廳生意大幅減少 期待早日起死回生

橋底辣蟹是位於香港銅鑼灣的一家餐廳,8月本是旺季,晚上7點本該是就餐的高峰期。記者抵達時發現一樓生意較冷清,二樓和三樓都已經熄燈關閉了。

"這兩個月我們的生意收入少了六成以上,客人減少了六七成,目前一個月虧損兩三百萬港元。"老闆黃清團說,"之前店裡三層樓全開,高峰期還要排隊,現在只開一層樓都坐不滿。"

雪上加霜的是,黃清團7月在老店旁新開了一家火鍋店,卻不料剛剛裝修好就遇到困難,生意很差。

與橋底辣蟹一條馬路之隔的權發海鮮酒家,8月已經停業,酒家大門已拉上鐵柵門,與過去熱鬧的場景對比鮮明。停業的不止一家,僅記者採訪時就發現,銅鑼灣謝斐道的翠華茶餐廳和灣仔的兩家小吃店也都關門停業。

同樣感到有點喘不過氣的是杭州酒家的老闆吳瑞康。"現在不僅是寒冬,更是冰寒,看不到什麼時候能夠起死回生。"吳瑞康說,自己的餐廳是"非典"期間開的,2008年金融危機都沒虧過錢,現在已經開始虧錢了。

不僅銅鑼灣、灣仔這兩個商業中心的餐飲業受衝擊很大,酒吧與餐館聚集的蘭桂坊也沒能"倖免"。香港蘭桂坊名人坊高級粵菜餐廳總廚鄭錦富說,他們現在客人預定減少很多,有些預定了後來又取消。

大酒樓受到的衝擊也很大。位於灣仔的六國酒店于1933年創立,是香港一家老字型大小酒店。六國酒店飲食營運經理(中菜)岑德銘說,因為餐廳7月裝修,躲過了一個月的衝擊。目前營業額已經下降了25%至30%,近期週末幾乎沒有客人,接下來的生意還很難講。

餐飲業量價齊跌

失業率升高人心惶惶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香港飲食業面臨很大挑戰,2019年第二季度香港食肆總收益為287億港元,按年下跌0.4%,經季節性調整後與上季比較,更下跌4.6%,是十年來最差的情況,更是自2009年以來首次出現量價齊跌的現象。商鋪租金及人工等固定成本高企,對餐飲食肆帶來很大的經營壓力。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介紹,6月和7月香港餐飲業損失約20億港元,8月預估會損失30億港元。

"香港有2萬多家餐廳,雇傭員工超過30萬人,是香港經濟的重要支柱。目前很多家倒閉,有不少上市的連鎖茶餐廳也關閉了分店,酒樓也有很多倒閉,很多員工失業,沒有了生計。"黃家和說,繼續下去,比"寒冬"更嚴重。

由於客人不多,黃清團讓很多員工放假回家休息,"很多員工在這裡幹了很多年,不忍心辭退,先讓他們休息,有生意再叫他們回來"。

杭州酒家店員王雪梅說,有同事在中環做餐飲,經不住壓力大關店歇業了。自己做的餐廳生意也少了這麼多,很擔心自己的生計,餐飲打工者人心惶惶。

特區政府統計處公佈,2019年5月至7月香港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為2.9%,較4月至6月的2.8%高,總就業人數減少約3300人。特區政府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表示,香港目前消費持續偏軟,導致零售、住宿、膳食服務業合計的失業率較上一個期間高。

香港美食博覽會熱度降低 餐飲業期待早日渡過難關

香港是國際美食之都,一年一度的國際美食博覽會是餐飲界的標誌。8月中旬,美食博覽會如期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辦,但參展商明顯感受到今年的"寒意"。

來美食博覽參展的意酒會市場總監李家聲說,這次美食展週末減少了一半的客流,他們2018年的展會上有100萬港元的生意,今年少了一半。

黃家和介紹,今年的香港美食博覽會,參加的市民減少了15%至20%,採購商減少了30%。他瞭解的一個國家本來計畫有100多個參展商要到香港,最後有10個參展商取消不來了。

香港餐飲業受到的衝擊只是香港經濟的一個縮影。

香港特區政府經濟顧問歐錫熊日前表示,2019年上半年香港經濟按年增長平均為0.5%,這是2009年全球金融海嘯後,香港出現經濟衰退以來最差表現。

鄭錦富說,香港是個旅遊美食城市,遊客減少直接影響香港服務業人員的生計,現在各家都慘澹經營,很多餐廳都已關門,希望目前的情況能趕緊改善。吳瑞康也期待特區政府能夠幫助餐飲業渡過難關。

特區政府日前宣佈一系列措施,以減輕中小企業營運壓力,包括豁免27類政府收費,為期12個月,惠及海事、物流、零售、飲食、漁農、建造、旅遊等多個行業。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