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蒙古族馬文化"絕地重生"引領草原旅遊新時尚

呼和浩特
2019-08-22 08:22

已收藏


新華社呼和浩特8月22日電(記者勿日汗)在內蒙古自治區,曾經幾乎要消失的蒙古族馬文化開始"絕地重生",引領草原旅遊新時尚。

蒙古馬伴隨蒙古民族走過了漫長歲月。然而,到20世紀末,在遊牧文化中扮演過重要角色的蒙古馬,逐漸淡出越來越現代化的蒙古族人生活,摩托車、汽車徹底代替馬匹。曾經在牧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蒙古馬,衰減至需要緊急保種的境地。1975年,內蒙古有239萬匹馬,到2007年剩下不足70萬匹。

近兩年,在內蒙古自治區政府強有力的扶持下,瀕危的蒙古馬文化和蒙古馬產業逐漸恢復。目前,內蒙古馬匹數量已達93.5萬匹,居全國第一。

依託豐富的馬匹資源,今年以來,內蒙古"以馬為媒",啟動了旅遊產業各要素,打造"馬背上的內蒙古"特色文化旅遊品牌,開發了不同主題的馬文化旅遊產品。

在過去很多年間,人們印象中有關馬的草原旅遊產品就是"騎在牧民牽引的馬背上繞場幾圈"。而如今,內蒙古草原上的馬文化旅遊不再那麼單調。

遊客可在專業騎行教練和拍攝團隊的指導和陪伴下,在涼爽的草原上騎馬行進5天,體驗策馬奔騰的快感,記錄馬幫遊歷的瞬間。為此,內蒙古今年夏季推出了十大馬背騎行路線。

遊客還可坐在千人劇場內,在絢爛燈光舞美的映襯下,觀看140匹馬和12匹狼參演的全景式馬舞劇,感受氣勢恢宏的蒙古馬文化;亦可參加"遍地開花"的草原那達慕大會,觀看傳統或國際馬術賽事活動,留宿蒙古包,品嘗蒙古族牧民製作的"蒙古八珍"之一的酸馬奶…… 在"中國馬都"內蒙古錫林郭勒盟,"拍馬"已經成為一個產業。近兩年,這片草原一年四季都要接待很多來自全國各地的攝影愛好者,拍攝大規模的馬群,以及地道的蒙古族馬術活動。奔跑的蒙古馬、套馬的草原漢子、四季的草原景色,吸引眾多攝影發燒友們來了一次又一次。當地牧民通過給遊客和攝影師們組織蒙古馬拍攝活動,以及表演蒙古族民俗來增加收入。

"內蒙古馬文化旅遊正在走一條非消耗型的旅遊模式,即充分挖掘蒙古族馬文化,`以馬為媒`帶動旅遊業提檔升級和高品質發展,進而讓`馬背經濟`成為內蒙古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的重要引擎。"內蒙古民族文化產業研究院院長董傑說。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