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廣東省發佈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三年行動計畫

中国证券网
2019-07-05 10:25

已收藏


上證報中國證券網訊(記者 時娜)7月5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施工圖和任務書正式印發。大灣區建設將按照“三步走”進行安排,第一步到2020年,大灣區建設打下堅實基礎,構建起協調聯動、運作高效的大灣區建設工作機制,在規則相互銜接和資源要素便捷有序流動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5日早間,粵港澳大灣區門戶網正式對外公佈了《中共廣東省委 廣東省人民政府關於貫徹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實施意見》(簡稱“《實施意見》”)以及《廣東省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三年行動計畫(2018-2020年)》(簡稱“《三年行動計畫》”)。

《實施意見》包括重大意義和總體要求、重點工作任務、保障措施等三個部分,主要著眼長遠發展,對標大灣區到2035年的建設目標,對未來十多年廣東省要重點推進落實的大事要事進行謀劃,突出戰略性和協調性。

大灣區建設將按照“三步走”進行安排:第一步到2020年,大灣區建設打下堅實基礎,構建起協調聯動、運作高效的大灣區建設工作機制,在規則相互銜接和資源要素便捷有序流動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第二步到2022年,大灣區基本形成活力充沛、創新能力突出、產業結構優化、要素流動順暢、生態環境優美的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框架;第三步到2035年,大灣區全面建成宜居宜業宜遊的國際一流灣區。

重點工作任務包括九個方面:一是優化提升空間發展格局,發揮極點帶動作用,強化軸帶支撐功能,優化城市功能佈局,加快形成分工有序、功能互補、高效協同的城市體系。

二是強化大灣區輻射帶動作用,推動構建“一核一帶一區”區域發展新格局,帶動珠江-西江經濟帶創新綠色發展。

三是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攜手港澳加強創新基礎能力建設,強化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打造高水準科技創新載體和平臺。

四是構建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以交通、資訊、能源、水利等為重點,打造內聯外通、高效銜接的基礎設施網路。

五是協同構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現代產業體系,實現粵港澳產業優勢互補、緊密協作、聯動發展。

六是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攜手港澳加強污染聯防聯治,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七是建設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完善便利港澳同胞在大灣區內地發展的配套政策,構建與國際接軌的公共服務體系。

八是加快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提升大灣區市場一體化水準,打造“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撐區。

九是共建粵港澳合作發展平臺,充分發揮合作平臺的試驗示範作用,引領帶動粵港澳全面合作。

《三年行動計畫》包括九個方面100條重點舉措,主要是著眼中期安排,把近中期看得比較准的、可以加快實施的重點工作進行分工部署,進一步量化階段性目標。

一是優化提升空間發展格局方面3條,主要包括以香港、澳門、廣州、深圳四大中心城市作為區域發展的核心引擎引領大灣區建設,發揮香港-深圳、廣州-佛山、澳門-珠海強強聯合的帶動作用等內容。

二是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方面14條,主要包括加快創建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爭取國家在大灣區佈局國家實驗室;推進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建設;向港澳有序開放科研設施和儀器的相關措施等內容。

三是構建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方面14條,主要包括配合國家編制實施粵港澳大灣區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專項規劃、城際(鐵路)建設規劃,研究謀劃廣中珠澳高鐵專案等內容。

四是協同構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現代產業體系方面10條,主要包括配合國家編制實施粵港澳大灣區構建現代產業體系專項規劃;攜手港澳建設國際金融樞紐等內容。

五是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方面8條,主要包括配合國家編制實施粵港澳大灣區生態環境保護專項規劃;到2020年基本消除大灣區內地地級以上城市建成區黑臭水體等內容。

六是建設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方面22條,主要包括推進香港科技大學等港澳高校到大灣區內地合作辦學;配合國家制定境外(含港澳臺)人才個人所得稅稅負差額補貼政策措施;編制並實施加強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建設實施方案等內容。

七是加快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方面12條,主要包括推進營商環境法治化建設;推動擴大專業資格資質互認範圍等內容。

八是共建粵港澳合作發展平臺方面12條,主要包括支援深圳前海、廣州南沙、珠海橫琴等重大合作平臺建設;支援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建設等內容。

九是保障措施方面5條,主要包括建立用地、用林、用海規模和指標統籌機制,對納入大灣區戰略部署的重大平臺、重點項目用地需求予以優先保障等內容。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