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房地產

【專題】港澳客戶“北上置業”粵港澳地區

深圳
2019-06-14 14:49

已收藏



近日,證券時報的調查詢問發現,深圳羅湖區的筍崗片區建材家居市場這裡的零售業務幾乎有一半來自香港的客戶,這邊的建材和裝飾品價格遠遠低於香港。受訪者告訴證券時報記者稱,很多香港客戶來這邊採購不是為了香港的房子,而是在深圳、中山等地的房子。“特別是一些租金回報率比較高的地方,以租金反補低息成為不少香港投資者投資大灣區樓市的做法。”
 
近段時間以來大灣區內多個城市似乎都放寬港澳居民購房的條件。即使是在香港背負按揭房貸的人,也在尋找機會進軍大灣區樓市。
 
其實,香港的高房價已經是不爭的事實。美聯物業公佈的香港房價走勢圖顯示,今年4月以實用面積計算的平均呎價為13210港元,環比上升2.6%。可以說,香港樓市今年開春之後呈現持續回暖之勢。
 
近段時間以來,大灣區內多個城市相繼傳來局部放寬樓市限購的消息,特別是針港澳居民購房的限制,讓“北上置業”再度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
 
2017年4月,珠海啟動最嚴限購,此前的限購政策是將全市範圍內全部戶型住房均納入限購範圍,非本市戶籍需連續繳納5年及以上個人所得稅證明或社保。而在近日市場傳出消息,非戶籍人士(非人才)在珠海大橋以西、高新區購買一手住宅將無社保要求,購買香洲區(不含洪灣一體化區域)一手住宅需要3年社保,橫琴新區需5年社保,且限購一套。同時,珠海大橋西、東各允許港澳居民購買一套一手住宅。珠海的斗門、金灣片區針對外地客戶在珠海首套房的購買資格也有所鬆動。
 
而在中山,市場消息指出港澳客戶購房資格新增兩個購房通道:提供半年社保或個稅憑證加在職證明;如屬於自主創業,需提供中山註冊的營業執照影本、法定代表人身份證影本蓋公章,加工商機讀資料,如不是法定代表人的,提供資料證明其是該企業的股東之一,但其他人員購房限購政策不變。
 
近日,廣州正式出臺《發揮廣州國家中心城市優勢作用支持港澳青年來穗發展行動計畫》,全方位支持港澳青年在穗學習、實習、交流、就業、創業、生活等。《行動計畫》也提出了一系列支持港澳青年來穗發展的舉措,其中包括符合條件人才補貼免征個稅、籌建港澳人才公寓等諸多政策利好。
 
美聯物業表示,依據該公司在深圳地區的資料統計,香港人“北上置業”的占比為4%左右。而在惠州大亞灣片區,多位元仲介人員告訴記者,在去年前來大亞灣購房的客戶當中,深圳客的比例較以往有所降低,外地客則成了主力,甚至包括許多來自香港的客戶。市場好的時候,很多專案的香港客戶占比超過10%。
 
美聯物業全國研究中心經理張添鳴表示,相關城市的購房條件放寬會帶來一定的積極影響,短期內的成交量會有小幅度增加,後期大灣區的快速發展將吸引更多的港人北上置業。北上置業的區域也會更加集中在珠海和中山,這些城市吸引力更大,受歡迎程度更高。
 
只是,大多數粵港澳大灣區內的城市都有不同程度的限售條件,港澳居民購房後再轉手,也只能遵循當地的樓市調控,這或許是投資客該著重考慮的事。(作者Vanessa Chen)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