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專題】雲數智技術聯合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數位經濟發展

深圳
2019-06-20 16:46

已收藏


2019年6月14日,以“雲數賦能 智領未來”為主題的浪潮2019雲數智中國行·粵港澳大灣區技術與應用峰會在廣州舉行,2000多位業界大咖共聚一堂,對話雲數智技術融合,並探討如何進一步推動數位政府建設和數位經濟快速發展。
 
隨著雲計算、大資料和AI(人工智慧)等新技術加速走向應用,各個行業正掀起一股革新的浪潮,並改變著人們的生活方式。浪潮集團執行總裁王洪添在會上表示,當前雲計算、大資料、人工智慧、區塊鏈等技術層出不窮、快速反覆運算,正深度變革每一個行業,引領社會從IT時代(Information Technology)進入新IT時代(Intelligence Technology)。
 
他認為,新IT時代,“雲”成為新型生產力,是數字經濟發展的基礎設施,助力城市計算力提升;“數據”成為新型生產資料,成為城市運行的基礎資源,基於資料資源利用所產生的資料紅利將決定未來城市發展;而“AI”成為新型生產工具,不但是一種技術,更是各行各業的倍增器。雲數智技術的發展,能夠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效率挖掘資料價值,賦能每一個行業和領域智慧升級。
 
雲數智的快速融合推動了政府和企業的數位化轉型。智慧政務是運用雲計算、大資料、物聯網、人工智慧等技術,通過監測、整合、分析、智慧回應,實現各職能部門的各種資源的高度整合,提高政府的業務辦理和管理效率。通過智慧政務體系,可以加強職能監管,使政府更加廉潔、勤政、務實,提高政府的透明度,並形成高效、敏捷、便民的新型政府,保證城市可持續發展,為企業和公眾建立一個良好的城市生活環境。
 
數字政府專家張峰在演講中表示,數位政府是數位中國建設的基礎和核心,但數字政府不同於虛擬的網路政府,而是以資料為核心,用資料決策、用資料服務、用資料創新,線上與線下充分融合的智慧政府。這離不開雲、數、智、5G等新技術的融合創新,推動政府資訊化建設從業務資訊化到資訊資料化,再到資料智慧化。
 
據瞭解,去年廣東推出的“粵省事”平臺目前已經實現了630項高頻民生事項的指尖辦理,其中86%的事項實現了零跑動。在企業服務方面,廣東政務服務網已經基本實現省、市、縣、鎮、村五級政務服務事項應上盡上、一網通辦。據統計,申報材料數量減少了近56%,企業開辦的時間壓縮到了5個工作日之內。在政務協同方面,一體化的協同辦公平臺已經在省直42個部門和21個地市全面推開,超過90%以上的省直單位啟動了系統上雲的工作,試點部門檔辦理所需時間下降了約40%。
 
近年來,從推動廣州、江門、佛山、惠州等地政府資料共用開放,到助力廣東機場、深圳地鐵、銀寶山新打造智慧企業,浪潮與廣東的關係愈加密切。去年6月25日,浪潮還與廣東省人民政府正式簽署戰略合作協定,加快數位廣東建設。本次峰會的召開將再次為廣東省、乃至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新活力。(作者 Vanessa Chen)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