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河北省委書記王東峰: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已由頂層設計轉入實質性建設階段

中国证券网
2019-05-28 15:04

已收藏


據中國網5月28日消息,中共河北省委書記、河北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在國新辦發佈會上指出,雄安新區的規劃建設有力有序有效推進,現在已由頂層設計轉入實質性建設階段。

第一,著力創造雄安品質,打造高品質發展的全國樣板。首先圍繞高品質發展,雄安要當好全國高品質發展的樣板,從高品質的指標體系方面,與世界一流對標對表,把品質管制貫穿于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的全過程,堅持高新高端、打造精品工程、標杆工程,創造雄安品質。這是一個亮點,也是國際國內關注的一個重點。

第二,著力推進創新發展,打造貫徹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範區。要全面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新發展理念,承接京津創新要素,面向全國和全球整合創新資源要素,佈局一批重點國家實驗室,引進吸收再創新,推動高端高新產業集約集群發展,使“五大理念”的創新示範區在雄安落地見效,隨著工作的推進,造福廣大人民群眾。

第三,著力發展新一代人工智慧,打造全球領先的數字智慧城市。雄安整個標準體系要系統化、全面化、國際化,現在雄安新區建設先地下後地上,全面採用北斗衛星、遙感、紅外線、太赫茲、人臉識別、大資料、雲計算等技術,建設過程實行BIM、CIM,感應設施設備、光纖光纜都要埋在地下,現在不做,等建設後就來不及了。過去,智慧城市建設的交通、醫療、城市管理都是單方面的,不同城市有不同的好方法好經驗,河北面向全國全球整合了智慧城市的規劃,當前重要的是做好戰略規劃,越做越好,不走回頭路、不幹返工活兒。

第四,著力抓好改革開放,打造體制機制的新高地。雄安管委會管轄過去保定的三個縣,雄安新區沒有成立地方黨委、人大、政府、政協這四大班子,但是它構成政治經濟社會一個全新模式,就是扁平化,協同、高效。現在涉及到公安、環保、法院、檢察院等等,社會管理、社會治理,依法治理是必不可少的,就是採取省派駐機構,下面三個縣有黨委、人大、政府、政協四大班子,現在黨工委、管委會去管,沒有現成的機制和模式,就是要創新。按照中央的精神和部署,省委、省政府賦予雄安新區經濟管理權、社會管理權,同時把三個縣全面委託給雄安新區黨工委和管委會管理。從市場主體准入、諮詢、受理、審批、辦理、回饋,打造網上審批“一條龍”,在家裡在企業都可以辦這些事。

王東峰表示,除以上四個方面,下一步雄安新區工作的著力點,還有白洋澱綜合治理和保護、基礎配套和週邊交通等重大專案建設、保障改善民生、征地拆遷等工作。目前,京雄高鐵正在建設之中,明年通車。我們還在謀劃連接北京地鐵和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的機場快線,大家可以從北京市中心乘地鐵到大興國際機場,再換乘機場快線到雄安,雄安新區的人也可以在雄安交付托運行李拿上登機牌直接到大興國際機場登機,也可以很方便地北京市中心。大家可以住在雄安,在北京上班,也可以住在北京,來雄安上班,非常方便。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