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精選】旅遊達人VS宅一族:“五一”消費傳遞哪些新趨勢?

新华社
2019-05-07 11:13

已收藏


一些人坐高鐵、住民宿,外出旅遊;另一些人點外賣、吃龍蝦,宅在家裡

  旅遊達人VS宅一族:“五一”消費傳遞哪些新趨勢?

  今年的“五一”,消費市場依然火熱。假期為期4天,給了遊客更多選擇,中短途國內游和周邊游線路受到遊客追捧,高鐵游成為最熱門的出行方式。

  一些人在忙著感受大美河山,還有一些人在為自己的新家忙碌著。在以舊換新和節能補貼的雙重刺激下,提升生活品質的中高端家電走俏“五一”小長假市場。

  與此同時,沒有外出旅遊的宅一族吃出了一個龐大的“宅”經濟,僅每日優鮮平臺5月1日一天的小龍蝦銷量就超過486萬隻。

  高鐵游、定制遊受追捧

  盡可能抓住機會出門旅遊,已經成為當前不少都市家庭的生活方式。文化和旅遊部5月4日發佈的資料顯示,今年“五一”假日期間,國內旅遊接待總人數1.95億人次,旅遊收入1176.7億元,按可比口徑分別增長13.7%和16.1%。

  在旅遊人數和收入雙雙大幅增長的同時,今年“五一”旅遊市場也出現了一些新變化。

  同程旅遊網、驢媽媽旅遊網發佈的資料均顯示,搭乘高鐵周邊遊是今年“五一”假期的特色之一。同程旅遊網相關負責人對記者表示,高鐵不僅提供了快捷、可靠的交通方式,還大大拓展了旅遊目的地的半徑,高鐵沿線一些特色小鎮、縣城成為自由行遊客的最愛。驢媽媽旅遊網發佈的《2019“五一”長假出遊報告》顯示,“五一”期間,通過該平臺預訂高鐵相關產品的人次較往年增長約38%。

  馬蜂窩旅遊研究中心負責人馮饒對記者表示,近年來,隨著人們對旅遊品質的需求不斷提升,定制游正成為比較主流的旅遊度假方式之一。

  住宿方面,人們不再局限於住酒店,選擇民宿、客棧等“非標準”住宿的比例顯著上升。途家資料顯示,今年“五一”期間,民宿同比增速超60%,特別是北京延慶區受世園會的帶動,民宿預訂同比增長超過4倍。

  高端智慧、節能補貼成家電市場熱點

  今年“五一”,家住北京市朝陽區的郭女士沒有外出旅遊,而是忙著為自己的新家添置東西。“逛了幾家家居城和蘇甯、國美等家電賣場後發現,現在的東西都很智慧。本來只想買個傳統空調,但發現中央空調舒適度高,而且還能提高室內空氣品質,於是就買了中央空調。”她說。

  今年初,國家發改委等10部門聯合印發《進一步優化供給推動消費平穩增長 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的實施方案 (2019 年)》,提出支持綠色、智慧家電銷售和促進家電產品更新換代。此後的4月,國家發改委針對《推動汽車、家電、消費電子產品更新消費及促進迴圈經濟發展實施方案》徵求意見,擬重啟家電“以舊換新”。同時,新型綠色、智慧化家電產品可獲得不高於產品價格13%的補貼,單台上限 800 元。

  在以舊換新和節能補貼的雙重刺激下,不少消費者對產品的選購不再只看重價格,而是更願意選擇綠色節能、智慧型家電。因此,提升生活品質感的中高端家電走俏“五一”小長假市場。

  蘇寧大資料顯示,今年“五一”期間,中央空調、中央採暖、新風系統、全屋淨水等前裝中央集成家電銷售井噴,銷量同比增長279%。五星電器發佈的“五一”消費報告則顯示,智慧化、綠色型家電主導新趨勢。

  在消費體驗上,一些家電賣場越來越重視消費者線下體驗,這也是傳統家電賣場的一大優勢。今年“五一”,蘇甯、國美、五星等爭相打起體驗牌,消費者既可以現場體驗家電產品,也可以通過VR等智慧設備感受產品的魅力。

  吃出“宅”經濟

  “五一”小長假,一些人選擇宅在家裡。

  口碑餓了麼的資料顯示,相比去年“五一”,今年的外賣訂單量和線下到店消費訂單量均有不同程度快速增長。同時,佛山、咸陽、新鄉、揚州等新近湧現的數位化城市5月1日到3日外賣訂單量同比增長分別高達91.3%、92%、250.6%和93.8%,充分體現了三四線城市的消費潛力。

  隨著天氣越來越熱,餐飲界“網紅”——小龍蝦的香味開始挑逗食客味蕾。為了滿足龐大的市場需求,每日優鮮直采基地擴大到洪湖與潛江兩地,於5月1日起輸送全國。截至5月1日21時,銷量就超過486萬隻。

  蘇寧大資料則顯示,食品銷量同比增長347%,其中以啤酒銷量最高,同比增長716%。零食同比增長433%,水果銷量同比增長59%。

  此外,根據艾媒發佈的《2018-2019中國線上外賣行業研究報告》,外賣平臺24歲以下用戶占比65.27%,消費力年輕化是突出的特點。今年“五一”,口碑餓了麼訂單也集中體現了這一趨勢。隨著高校群體消費能力的崛起,95後、00後逐漸取代80後,成為拉動城市消費力增長的主力軍。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