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中國西北掀起"絲綢之路"旅遊熱

西宁
2019-05-03 09:56

已收藏

新華社西寧5月3日電(記者白瑪央措)雄奇瑰麗的自然景觀、底蘊深厚的文化遺產、多姿多彩的民俗風情……作為中國西北的主要旅遊路線,古老"絲綢之路"經過多年的開發與建設,正在成為中國諸多旅遊產品中極具吸引力的一條主題旅遊線路。

"目前我們有超過十條主推絲路文化遊的品牌線路,比如`盡享絲路 體驗古文明`,通過組織團體自駕的方式讓遊客在重走絲路之余,欣賞自然風光,體驗各地的特色民俗文化。"在2019年中國西北旅遊行銷大會上,青海省康輝國際旅行社副總經理董偉熱情地向觀眾介紹著特色旅遊產品。

歷史上曾有無數使者和商旅途經絲綢之路,而中國西北地方的旅遊也正因這條古道不斷升溫。 來自馬來西亞的陳潔樺正在為今年暑期做旅遊計畫,為了一覽"絲綢之路"沿線的自然風光,她和朋友們決定包車自駕旅遊。"我們打算先到西安,因為這裡是絲綢之路的起點,還想去臉書上很火的`天空之鏡`茶卡鹽湖拍照留念,一想到沿途風光就已經迫不及待了。"

兵馬俑、莫高窟、鳴沙山、青海湖、火焰山……隨著絲路沿線城市基礎設施的改善與道路交通的便利化,這些景點越來越受到旅行社和遊客的重視與認可。

"如今,來自世界各地和我們一樣的遊客都希望能夠用腳步丈量高原大地,感受古人們在這條路上實現東西交流時的夢想。"陳潔樺說。

2018年,中國旅遊研究院與馬蜂窩網站發佈的大資料平臺監測資料表明,青海省旅遊熱度漲幅最快,達到346%,在西北地方處於領先地位。

隨著高原旅遊產業的快速發展,散落在古道沿線的藏地旅遊資源也被啟動。以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為例,當地逐步以自駕游形式完善落地旅遊體系。據瞭解,目前玉樹機場每週有26個航班至西寧,7個航班至成都,4個航班至拉薩,2個航班至北京。

記者從青海省文化和旅遊廳瞭解到,2018年青海省接待國內外遊客4204.38萬人次(相當於全省總人口的7倍),同比增長20.7%;旅遊總收入466.3億元,同比增長22.2%。直接或間接從事文化旅遊產業人員達105.9萬人。 五一小長假,青海省各大景區旅遊一片紅火。作為"陝西袁家村品牌"佈局全國的第一個落地專案,今年青海省海東市平安區結合當地古驛文化,打造了以生態、文化、旅遊、度假等內容為一體的,具有青海河湟文化風貌的綜合服務展示區。據海東市袁家村文化旅遊有限公司工作人員介紹,今年春節7天長假平安袁家村遊客接待總量達到約36萬人次,旅遊收入近千萬元。

中國文化和旅遊部產業發展司副司長李磊表示,西北區域獨特的自然風光和人文風情,豐富多樣且保存較好的文化資源、旅遊資源,具備發展文化產業和旅遊產業的天然優勢。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