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秘魯外貿旅遊部長:共建 "一帶一路"將深化秘中多領域合作

北京
2019-04-28 00:31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4月27日電(記者安陽)來京參加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秘魯外貿旅遊部長巴斯克斯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秘魯加入"一帶一路"朋友圈意義重大,共建"一帶一路"將深化秘中多領域合作。

高峰論壇期間,秘魯與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成為第19個同中國簽署相關協議的拉美和加勒比國家。 巴斯克斯表示,秘魯看重"一帶一路"倡議在改善全世界,特別是拉美地區互聯互通中發揮的作用。

"共建`一帶一路`有助於提升秘魯的互聯互通水準,從而降低物流成本,增加產品競爭力,進而推動秘魯對外貿易和招商引資,與此同時,雙方人文交流也將得到深化。"巴斯克斯說。 目前,中國是秘魯全球第一大交易夥伴、第一大出口市場和第一大進口來源國,秘魯是中國在拉美第二大投資目的地國和第四大交易夥伴。

2009年4月,中秘簽署自由貿易協定。2010年3月,兩國自貿協定正式生效實施。本月初,中秘自貿協定升級第一輪談判在京舉行,雙方就升級談判涉及的服務貿易、投資、智慧財產權、電子商務、競爭政策、海關程式與貿易便利化及原產地規則等議題展開磋商,取得積極進展。 在巴斯克斯看來,秘中自貿協定成效非常顯著。"秘魯希望把電子商務納入兩國自貿協定升級版,讓更多中小企業分享自由貿易的紅利。"他說。

巴斯克斯還表示,希望進一步優化兩國貿易結構,推動秘魯農副產品、汽車配件、化工產品等更多高附加值產品對華出口,豐富出口品類,並吸引更多中國企業投資秘魯工業和製造業。

目前,在秘中資企業數量超170家,比自貿協定實施前增長了近7倍。首鋼、中石油、華為等企業在秘發展順利,同時也為秘魯經濟民生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 今年恰逢華人抵秘170周年。170年前,首批華人沿著古老的"海上絲路"來到秘魯,目前,秘魯是華人聚居數量最多的拉美國家之一。

巴斯克斯說,秘中交往歷史悠久,文化交往融合在秘魯的飲食、習俗等方面都有體現,也成為兩國關係發展的助力。 "秘中關係處於最好時刻,而更重要的是,從簽署共建`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到開啟自貿協定升級談判,我們正在規劃更美好的未來。"巴斯克斯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