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粵港澳大灣區跨境金融服務落地進行時

香港
2019-04-29 16:39

已收藏


新華社香港4月29日電 題:粵港澳大灣區跨境金融服務落地進行時

新華社記者 張歡

"香港正在爭取保險公司在粵港澳大灣區設立售後服務中心以提供跨境服務。"香港特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日前表示。他還提及,"香港希望早些啟動大灣區`保險通`產品。" 在此之前,粵港澳大灣區內的跨境移動支付已經打通,且覆蓋範圍不斷擴大;香港居民在香港遠端開立跨境內地銀行帳戶的試點也開始實施。未來,市場還可以期待大灣區內落實企業調撥資金的互聯互通制度。

正如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所言,為配合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多項跨境金融服務已經落地,未來還會有新的嘗試。

不斷擴圍的跨境移動支付

在移動支付廣泛應用的內地,去年9月之前,港澳居民尚且不能跨境使用港澳版本的移動支付工具,因為三地存在身份資訊認證障礙。不過在中國人民銀行和港澳特區金融監管部門共同推動的試點中,內地與港澳對接了身份認證和監管政策。由此,港澳銀聯雲閃付APP率先實現了港澳與內地、港澳之間的跨境應用,目前港澳銀聯雲閃付APP在廣州和深圳的商戶覆蓋率已接近八成,跨境交通也可以使用。

在銀聯之後,港版微信支付和港版支付寶也陸續實現了與內地的跨境聯通,接通的商戶數量均超過數十萬家,香港居民攜帶一部手機進入內地,就可以輕鬆解決支付需求。

香港智慧城市聯盟金融科技委員會主席陳家豪表示,跨境移動支付是大灣區人文、經濟交流和市場要素流通的重要橋樑,利於三地經濟和社會生活融合發展。

據三家企業的業務負責人介紹,未來,港澳銀聯雲閃付APP、港版微信支付和港版支付寶的跨境移動支付地域範圍和服務內容還將不斷擴展。

遠端操作的跨境銀行開戶

在2月中旬《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剛剛公佈之際,香港金管局發言人表示,香港正在與內地合作探索簡化香港居民在內地開設銀行帳戶的程式。時隔一個月,中銀香港便啟動了跨境金融試點項目,實現了在香港遠端開立內地銀行個人帳戶。

從此,香港永久性居民攜帶居民身份證、"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填寫開戶申請,就可以在中銀香港辦理此項業務。

中銀香港副總裁龔楊恩慈談到,大灣區建設已進入全面推進的新階段,在內地與香港金融監管部門的支持下,中銀香港與母行中國銀行、大灣區內分支銀行合作推出了大灣區"開戶易"服務,代理開設內地銀行帳戶,以滿足香港同胞在大灣區工作、生活、出行等金融服務需要。

"隨著越來越多港人在大灣區內的城市生活和工作,大灣區內跨境金融服務的便利性變得至關重要。"陳德霖說,下一步,金管局會與內地相關部門探討進一步簡化開戶手續的可行性,以及繼續共同研究和落實其他支持大灣區發展的跨境金融措施。

可以期待的更多金融服務

《規劃綱要》明確,有序推進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強化香港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的功能。結合這些發展目標,香港已經與內地就合作事宜展開交流和商討,涵蓋領域包括跨境理財、跨境保險等跨境財富管理,以及企業跨境資金調撥。

陳德霖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具備先行先試金融開放措施的條件,香港將積極探索開展跨境代售金融產品、特定平臺或管道投資等跨境財富管理,方便內地和香港居民在大灣區內先行先試購買對方的理財產品。

劉怡翔認為,實現粵港澳大灣區內的跨境理財通,要依據內地資本帳戶的開放程度,在目前情況下,需要有封閉式的管道使得互聯互通的理財產品和資金可以流通。

除此之外,根據金管局公佈的資訊,香港會繼續與內地研究拓展政策的空間,以此擴大雙向資金池使用、便利企業經營跨境業務及促進跨境投融資活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