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創新軸"傳動"知識鏈"--粵港澳大灣區創新發展走筆

深圳
2019-04-25 10:07

已收藏


新華社深圳4月25日電題:"創新軸"傳動"知識鏈"--粵港澳大灣區創新發展走筆

新華社記者 孫飛

從深圳蛇口所處的南山北瞰,深圳西麗湖國際科教城、東莞松山湖國際機器人產業基地、廣州大學城……創新平臺連珠成串,正發出耀眼光芒。

從南山南眺,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中文大學等"老牌勁旅"積累厚重。 這條南北向的"創新軸"不斷傳動粵港澳大灣區"知識鏈","知識動能"遍佈灣區各個角落,孕育灣區創新的生命力。

知識"內滲"現象漸顯,提升"軸動能"

近期,"諾獎實驗室"深圳內爾神經可塑性實驗室正式在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授牌。在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獲得者厄溫·內爾的帶領下,實驗室將圍繞可塑性原理和機制展開研究,有助於破譯大腦奧秘,推動生物醫藥和健康產業的發展。

"深圳是一座充滿活力的城市,在科技創新方面的發展全球矚目。"厄溫·內爾說,"很高興能在此成立實驗室,今後我們會在這裡一起開展腦科學領域的原創性研究。" 目前深圳這樣的"諾獎實驗室"已有6個,灣區城市對高端人才吸引力不斷增強。

集智納賢、創新不斷。深圳南山西麗湖畔的國際科教城已吸引南方科技大學、清華大學深圳國際研究生院、哈爾濱工業大學(深圳)等高校集聚,超過4萬名高等院校師生正在構成灣區企業發展的強勁"智核"。

"從深圳的國際科教城,北上到廣州大學城,南下是香港大學等`老牌名校`,灣區已經初步形成了一條`知識軸帶`。"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郭萬達說。

廣東省統計局近期發佈的資料顯示,2018年廣東常住人口增加177萬人;廣州和深圳分別增加40.6萬人和49.83萬人,在全國城市中排名前列。

有"中國矽谷"之稱的深圳南山區,已成為"創新軸"的重要支點。2018年,南山新增"領航人才"626人,經濟總量超過5000億元,連續6年位列廣東區(縣)第一。

"科技創新、營商環境不斷向好,南山持續顯現人才集聚的現象。南山常住人口中約有1萬博士,10萬碩士。"南山區委書記王強說。

知識產業碰撞"火花",孵化"創新力"

如何將大學的研發成果、"櫥窗"專利,轉化產生經濟效益?體制機制創新是關鍵。深圳大學出臺的《深圳大學科技成果轉化辦法》就明確對於一次性轉讓收入,85%歸於研發團隊,完善了激勵機制。

深圳大學教授彭翔團隊長期從事三維數位成像與測量技術的研發,擁有自主智慧財產權的核心專利20余項。正向激勵之下,彭翔團隊的技術不僅助力深圳市易尚展示股份有限公司上市,還與華為、京東等企業開展合作,近3年幫助易尚公司累計新增產值3.5億元。

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近期公佈的2018年PCT(專利合作協定)資料顯示,深圳大學當年共有PCT專利申請公開數量201件,位列全球教育機構第3位,中國高校第1位。

在傳統高校成果轉化機制之外,不完全像大學、不完全像科研院所、不完全像企業,還不完全像事業單位的"四不像"新型研發機構,也成為知識產業碰撞"火花"的有效平臺。在這樣的單位裡,專案投入更加自主、資源配置更有效率、產品需求更加貼近市場。

深圳蘭度生物材料有限公司從牛跟腱裡提取的高純度膠原,經過加工、滅活等繁雜工藝,製成的人工皮膚擁有廣闊的應用空間。而該企業正是由深圳清華大學研究院孵化。

深圳清華大學研究院院長嵇世山說,該院至今已成功孵化了2500多家企業、20多家上市公司。

知識流動暢想未來,構成"灣區孵化器"

"創新的關鍵是人才,讓粵港澳三地的人才流動起來,就能激發出巨大的動力。"香港中文大學教授、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副院長湯曉鷗說。

目前,他牽頭組建了香港中文大學和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的聯合實驗室,為深港兩地的研究人員提供了合作平臺。

更廣泛的科技協作熱潮正在不斷形成。香港與深圳共建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已完成規劃程式,計畫2021年開始建設研發中心等工程。

更便利的基礎設施不斷"融通"。隨著灣區"主動脈"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的暢通,"一橋一鐵"正不斷加速灣區的創新要素流通。

更壯觀的"鏈式CBD"正在南海之畔串聯形成。以科教、創新、人才等為支撐,一條沿深圳灣海岸線的"鏈式CBD",正逐步串聯深圳灣超級總部基地、後海金融商務總部基地、前海蛇口自貿片區,形成濱海總部經濟帶。

在不少業界專家看來,"創新軸"不斷傳動賦能,更重要的是形成灣區經濟的大型"孵化器",孕育灣區"創新生命力"。

"創新軸"的一角,深圳南山聯合總部大廈,光峰科技創始人李屹正信心滿滿地謀劃"鐳射顯示"時代,他創辦的公司在科創板的上市申請近期正式被受理。

如同光峰科技,一波又一波由粵港澳大灣區孵化而生的企業,正在"知識鏈"中不斷前進拓展,連結國際創新資源,探尋自己的"世界座標"。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