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幫香港青年認清"一帶一路"機遇--訪"帶路先鋒"主席陳鳳翔

香港
2019-04-01 10:39

已收藏


新華社香港4月1日電題:幫香港青年認清"一帶一路"機遇--訪"帶路先鋒"主席陳鳳翔

新華社記者郜婕

香港銅鑼灣一座大樓頂層的會議室中,陳鳳翔為20多名內地來港交流人員講課,從他從事了30多年的金融專業出發,圍繞"一帶一路"與粵港澳大灣區的機遇與挑戰,洋洋灑灑近3小時,直講到日暮時分。

送走這批聽眾,陳鳳翔告訴記者,他近些年"相當於從金融業退休",每天把大部分精力放在與"一帶一路"相關的調研、授課、電臺節目、報章撰文和交流活動中。

說到這裡,等候在側的太太嗔怪道:"他好像都不用睡覺。" "我就是喜歡挑戰。"陳鳳翔說,他20世紀80年代初入銀行業,不甘於"主要工作是坐著點鈔票",便申請加入剛成立的銀行同業部門,挑戰香港金融業黃金年代急速發展的新業務。如今,已成資深金融專業人士的他,轉而迎接新的挑戰--讓香港社會,尤其是年輕一代正確認識"一帶一路"為香港未來發展帶來的機遇。

"現在的社會,人們越來越容易發言,但也有人沒有經過調研就發言。"陳鳳翔說,除了憑藉自己的長期調研為聽眾和讀者提供對"一帶一路"的客觀認知,他還希望幫助學生通過扎實調研認清"一帶一路"蘊藏的機遇,讓年輕一代在人生規劃的早期階段就為迎接這些機遇早做準備。 陳鳳翔的名片背面羅列著諸多頭銜,其中"帶路先鋒"主席被排在最顯眼位置。"帶路先鋒"負責組織一項針對香港青少年的"一帶一路"知識競賽,是陳鳳翔眼下最看重的工作之一。

2017年,陳鳳翔在香港各界人士和團體支持下開辦"一帶一路,與我何干"中學生綜合能力比賽,希望以這樣一個名字"接地氣"的比賽,吸引香港青少年對"一帶一路"調研的興趣。

如今,這項比賽已成功舉辦三屆,參與者不僅包括來自香港數十所中學的上百名師生,還拓展至大學生群體。每次比賽過後,陳鳳翔組織優勝師生前往"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訪問,實地瞭解那裡的發展現狀和前景,回來後輔導學生撰寫文章,發表於報刊,把所見所聞傳播給香港社會。

去年開始,比賽還增設"大灣區"和"創科"兩大板塊,推動青少年瞭解香港正著力投入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創新科技發展。 "整個過程安排起來並不簡單,但學生和老師的積極回饋給我很大動力。"陳鳳翔說,"100個學生裡有兩三個因為參加比賽和訪問而開闊視野、有所改變,我的辛苦就值得。"

陳鳳翔入行的年代,正值香港經濟起飛,金融世界的瞬息萬變讓他深刻認識到拓寬視野、與時俱進的重要性。他說,從世界經濟走勢來看,先進製造業、現代服務業等新興產業的價值將愈發凸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尤其是東南亞國家是潛力巨大的新興市場,值得香港青年探索。

"我爺爺那輩務農,父親那輩從廣東到香港做的是當時大量需要的縫紉工等工作,我進入金融行業也是因應當時社會的需求,這就是跟隨時代潮流。"他說,對現在的香港年輕人來說,"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提供了更大空間和更多選擇,正是這個時代的潮流所向。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