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林鄭月娥:大灣區可以成為具有矽谷和華爾街特色的城市群

中国财富网
2019-03-25 14:07

已收藏

中國財富網訊(梁豔紅)3月25日,在2019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全球經濟中的粵港澳大灣區”對話單元中,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強調,香港具有深度和流動性的資本市場,可提供私募基金直接融資,或通過上市籌集資本的管道,有助推動科技成果的商業應用。大灣區不僅具有潛力成為東方的矽谷,更可以成為具有矽谷和華爾街特色的城市群。

林鄭月娥:大灣區可以成為具有矽谷和華爾街特色的城市群

發言: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國財富網 李林 攝

她在發言中表示,為滿足大灣區所帶來的機遇,香港採取了很多舉措,其中包括為創新科技公司和沒有盈利的科技公司制定新的上市制度,為滿足一定條件的離岸基金提供稅免,為債券發行提供輔助,尤其是在香港發行債券,與盧森堡等落實基金互認,建立金融學院,培養本地和內地人才。大灣區的規劃綱要定下了建設國際金融樞紐的明確方向,以有序推進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和大力發展特色金融產業,期待香港在實現這些目標方面發揮引領作用。

以下為發言內容摘要:

為滿足大灣區所帶來的機遇,採取了很多舉措,其中包括為創新科技公司和沒有盈利的科技公司定立新的上市制度,為滿足一定條件的離岸基金提供稅免,為債券發行提供輔助,尤其是在香港發行的債券,與盧森堡等落實基金互認,建立金融學院,培養本地和內地人才,大灣區的規劃綱要定下了建設國際金融樞紐的明確方向,以有序推進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和大力發展特色金融產業,我期待香港在實現這些目標方面發揮引領作用。

規劃綱要特別強調在大灣區發展國際科技創新中心,雖然科技創新在2017年只占香港GDP的0.7%,總研發開支也只占GDP的0.8%,但我認為香港大有潛力為大灣區發展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做出貢獻,並從中受惠。我們在這方面的優勢在於我們本地的大學,其中三所位列全球前50,我們兩大旗艦機構香港科學園以及數碼港的科技轉化能力,我們法治完善的智慧財產權保護制度,以及我們的國際聯繫。

自上任以來本屆政府在過去20個月推出許多政府專案,投入了130億美元,以提高我們在科技創新方面的能力,並提供額外的稅務扣減以鼓勵私營企業投資研發。雖然這些措施需要一些時間才能取得實際成果,但我們樂見海外著名機構非常希望與我們本地大學合作,在科學園兩個分別有關生物科技以及人工智慧和機器人技術的科技創新平臺設立研究中心。

在過去的幾個月內,我見證了本地多所大學與海外大學簽訂合作備忘錄,包括美國的哈佛大學、斯坦福大學和霍普金斯大學,英國的倫敦學院,德國的扶老恩斯研究所等等。香港特區這些工作將有助加速在大灣區內建設主要科技基礎設施,推動跨境和跨學科的合作研究項目,並加強產、學、研的深度整合。

此外,香港具有深度和流動性的資本市場,可提供私募基金直接融資,或通過上市籌集資本的管道,有助推動科技成果的商業應用。我認為大灣區不僅具有潛力成為東方的矽谷,更可以成為具有矽谷和華爾街特色的城市群。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