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倚灣而興 珠海迎來發展新機遇

广州
2019-03-25 10:28

已收藏


新華社廣州3月25日電(記者魏蒙)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珠海和橫琴分別出現了20和22次,珠海發展迎來歷史新機遇。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藍圖,使珠海這座最早的特區城市有了新的光榮與夢想。

"港珠澳大橋通車後,珠海成為內地與港澳陸路相通的灣區城市。作為橋頭堡城市,珠海將借粵港澳大灣區帶來的歷史機遇,集聚、聯通、配置和融合灣區乃至全球的創新、人才、資本、技術、文化等資源要素,不斷激發城市發展活力。"珠海市委書記郭永航說。

號角已吹響,奮進正當時。珠海成立了推進橫琴粵港澳深度合作示範區建設、科技創新、交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生態環境保護、構建現代產業體系、區域特色金融合作等6個專責工作小組。 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是珠海的特殊使命。"我們正在探索政策創新、豐富珠澳合作內涵、拓展珠澳合作空間、共同發展新興產業等舉措,在橫琴及周邊地區建設面向港澳全面深度開放的合作區域,全力推進珠澳深化合作。"珠海市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常務副主任閆衛民說。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包括聯檢單位在內的相關部門在行動。學習借鑒國際和港澳通行做法,實行高水準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政策,逐步在出入境、內外貿、投融資、財政稅務、金融創新等領域構建更加靈活的政策體系,打造開放層次更高、營商環境更優、輻射作用更強的開放新高地。優化拓展"分線管理"政策,在橫琴實現"一線基本放開 、二線高效管住、人貨分離、分類管理",進一步促進人員、貨物的便捷流動。

只爭朝夕,是在橫琴工作的澳門公務員呂紅的寫照。她領軍的是首個粵澳合作的落地專案--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這個產業園占地面積50萬平方米。"作為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產業的新引擎,我們正在全力推進大健康產業,以膳食補充劑、保健品等形式,把全新的中醫藥產品帶到歐盟市場。"呂紅說。

至今年1月,與該園對接洽談的各類企業達553家,累計註冊企業117家,涉及中醫藥、保健品、醫療器械和醫療服務領域。已註冊的29家澳門企業中,屬於新培育的中醫藥企業12家,屬於澳門傳統中藥企業投資新設企業10家。"國際青年中醫生交流基地"也在這裡掛牌運作。

"粵港澳大灣區揚帆起航,我們能做什麼?"這成為當前珠澳社會各界常常談及的話題。澳門大學已與珠海橫琴新區管委會簽訂合作協定,將於橫琴新區建設該校在大灣區的首個產學研基地--珠海澳大科技研究院;拉美綜合保稅樞紐專案在珠海高欄港啟動,以期打造粵港澳大灣區的"一帶一路"節點;港澳及珠海三地青年也緊密互動,內地以搭台、搭梯方式説明港澳青年在珠海發展鋪路。

正在珠海負責城建專案、中鐵建港航局一公司的楊海青,有著一種緊迫感。"`央`字頭企業正在搶灘珠海,這裡要打造珠西區域綜合交通樞紐,我們當然也不能落後。" 他提到,珠海不但要加快黃茅海跨海通道、鶴港高速等與港珠澳大橋相銜接的高快速路網建設,推動伶仃洋公鐵通道專案,加強東西兩岸直接交通聯繫,而且還在積極融入國家高鐵網路,謀劃建設珠澳高鐵樞紐,推動廣江珠澳高鐵、廣中珠澳高鐵"雙鐵"建設,並研究推動澳門輕軌延伸至橫琴,打通東、西、北向的高鐵大通道。珠海還在積極以增強珠海機場功能、提升珠海港區域腹地輻射帶動作用來拓寬國際物流大通道。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