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2018香港古董車滇越行--百年米軌,再續芳華

河口
2018-11-26 11:17

已收藏

11月25日,2018古董車滇越行河口歡迎儀式和古董車在南溪河口岸舉行。雲南省省政府外事辦公室副主任王偉、紅河州人民政府副州長李意鋼、河口縣人民政府縣長鄧瑞、香港新華財金社總裁伍仲輝、雲南能投物流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楊鵬等出席歡迎儀式,對古董車隊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並與群眾一起現場觀摩了老爺車展示,觀看了民族特色文藝演出。


老爺車展示吸引了大批市民觀看。一位市民說,“我們知道今天這裡有老爺車,很早就過來了。我還是第一次看到老爺車,要多拍點照發圈。”
 

 下午,李意鋼陪同古董車滇越行代表團一行參觀了碧色寨。
 
碧色寨是百年滇越鐵路上主要網站之一。據工作人員介紹,雲南十八怪中有一怪不通國內通國外,說的就是滇越鐵路。滇越鐵路是雲南的第一條鐵路,也是全國為數不多的寸軌鐵路。
 
滇越鐵路對雲南的經濟發展做出過巨大貢獻。以前雲南多購買由英國、日本輸入的外國貨物,自滇越鐵路通車後,便改購國內各種產品。雲南的資源和貨物一星期內就能經越南海防到達香港,9天就到達上海,使得昆明從閉塞的邊陲城市一躍成為經濟前沿城市。
 
本次活動在越南海防發車。海防是滇越鐵路越南的起始段,也是越南中央直轄市之一,北方最大的港口城市和最大的工業城市之一。本次活動第三站河內是滇越鐵路全線建築規模最大的網站。
 
而河口站則是滇越鐵路的滇段起點站,1896年河口站辟為商埠,成為國家一級口岸。

本次古董車滇越行主題為“薪火相傳,芳蹤重拾”,希望能將滇越鐵路的歷史文化意義外延,借助雲南作為面向南亞東南亞的輻射中心地位,讓昆河經濟走廊在當今時代環境下發揮出它的經濟作用和文化價值。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