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畢馬威調查報告:科技和創新文化是打造香港智慧城市的關鍵

香港
2018-01-29 15:11

已收藏


《連接香港 ─ 透視智慧城市的未來》調查報告. 此報告由畢馬威與中電控股、JOS、西門子及智慧城市聯盟合作出版。它包含了YouGov對在香港超過500位企業行政人員和1,000名市民進行調查的結果,收集了他們對香港成為智慧城市的優勢和弱點的看法。
 
調查發現,幾乎所有受訪行政人員都認為「培育科技和創新文化」,以及「教育」和「人才」是香港保持成功的關鍵。但73%的企業行政人員和45%的市民認為,香港在培育科技和創新文化方面落後于其他發達城市。另外, 只有約四分之一的受訪者認為香港在教育和人才方面處於領先地位。

受訪者對於改善香港的科技和創新文化以及整體宜居性的意願,與他們認定的智慧城市的特點是吻合的 ─ 「數碼化, 全方位連接的公共服務」以及「先進科技」是受訪者認為智慧城市所具備的三大特點之一 ; 而醫療保健、教育和生活環境則是發展為智慧城市的三大成功關鍵。

畢馬威中國環球基建服務亞太區主管韋勒  (Julian Vella) 表示:「未來的人口需要具備適當技能和創新動力,以應付日益複雜且快速變化的環境的需求。為了把香港發展成為一個真正的智慧城市,香港必須創造一個注重創新和科技的環境,並且有一個能夠鼓勵更多學生去攻讀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課程的教育系統支援。」
 
關於優勢方面,調查結果顯示,超過五分之四的受訪行政人員及60%的市民認為香港與中國內地的連通性以及其交通運輸系統優於其他發達城市。同時,65%的行政人員和54%的受訪市民指出香港作為金融服務中心擁有優勢。
 
大部分(80%)的行政人員認為大灣區倡議對於香港未來繁榮發展是重要的,對香港與東盟連通性和「一帶一路」倡議持相同看法也有74%。與此同時,受訪市民表示香港與東盟的關係最為重要(61%),其次是一帶一路(55%)和大灣區(49%)。
 
智慧城市聯盟會長楊全盛表示:「成為一個智慧城市的關鍵在於連通性, 不僅要接通本地,更要連接全球,這樣我們可以把外面的意念引進香港,並與其他人分享我們的想法。智慧城市能夠利用科技去實現更大目標 ─ 一個可持續發展的城市,擁有長期的經濟優勢,尤其是讓市民享有高生活質素。」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