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中國鐵礦石港口庫存量再創新高!券商集體看好鋼價上行…

香港
2018-01-25 15:23

已收藏


2017年冬季,中國政府限制鋼鐵產量導致短期消耗受阻,而全球礦商還在源源不斷地供應,所以鐵礦石的港口庫存不斷創新高。

上海鋼之家電子商務公司的資料顯示,中國鐵礦石持有量連續上漲14周于上週五達1.5443億噸,這是自2014年以來連續上漲周數最長的一次。據彭博社估計,基於2017年日均貨運量來算,目前庫存已相當於50多天的進口量了。

圖片來源:Bloomberg

由於中國限制鋼鐵產量被市場解讀為是支撐高品質鐵礦石需求,希望限產結束後鋼鐵需求能夠快速恢復,所以鐵礦石上月表現強勢。但部分分析師警告稱,高品質鐵礦石需求可能會下跌。Barclays上周表示,中國對鋼鐵產量的限制可能導致製造廠盈利能力下降而不得不選擇低品質鐵礦石。而港口仍有大量低品質鐵礦石庫存。

上海有色網國際業務主管Ian Roper表示,“很顯然,鐵礦石已經供過於求,我們仍在消化第四季度的庫存量,那時中國已經開始削減鋼鐵產量了。基本面未來將再次替代價格成為驅動因素,但短期來看還替代不了。冬季限制令過後鋼鐵需求應該會好轉”。

據金屬導報表示,上週五,現貨鐵礦石上漲2.5%至76.75美金每幹噸,補回了一周的下跌量。其中,62%的鐵礦石都是發往青島的。從2018年至今,大宗商品已經上漲5.7%,主要礦商如Rio Tinto、BHP Billiton和Vale SA等受益。

BHP上周表示,由於鐵路和運營表現改善,鐵礦石季度產量上漲3%。Rio報導稱,第四季度從澳大利亞進口的鐵礦石量同比上漲3%至9000萬噸。

雖然2017年中國的鋼鐵產量創新高,但最近幾個月有放緩趨勢。官方資料顯示,中國12月鋼鐵產量同比微跌。

中國對鋼鐵產量的限制有助於降低鋼鐵庫存,拓展鋼鐵價格上升空間。對此,多家券商發佈鋼鐵行業研報,看好鋼價上行。

長江證券:冬儲開啟,空間可期

冬儲加速驅動,主要系鋼價調整充分、春季復工預期以及低庫存因素共同刺激。而供給方面,開工率及產能利用率自12月中旬產能鬆動以來首度止升,後期隨檢修複產增量放緩與電爐鋼利潤壓縮影響,供給增加有限。

展望後市,以冬儲發力為引,近端有需求預期修復,中端待旺季開工發力,價穩而後漲可期。漲價為底,過往春季躁動鋼鐵股行情從未缺席。而鋼企2017年業績預告發佈對於行情烘托也較為有效,這從安陽鋼鐵、鞍鋼股份發佈業績預告後,次日上揚行情便可知曉。高企趨穩的盈利帶來高彈性,鋼鐵股性價比應將再審視。推薦關注安全邊際高、中長期具備行業內比較優勢的寶鋼股份(600019)、方大特鋼(600507);此外,業績預告發佈期,高彈性新鋼股份(600782)、*ST華菱(000932)、八一鋼鐵(600581)、三鋼閩光(002110)等亦建議關注。

國泰君安證券:海外鋼價的持續上漲將帶動出口和國內鋼價上行

在海外經濟復蘇的背景下,美國、歐盟、日本鋼價持續走高,海外鋼鐵股持續上漲,國內鋼價季節性回落使得鋼材出口逐漸具有競爭力。海外鋼價的持續上漲將帶動出口和國內鋼價上行。隨著鋼鐵價格由庫存週期主導進入上行期後,鋼鐵股再次迎來戰略配置機遇。

短期看庫存週期主導價格上漲以及業績預期上修,中長期看高產能利用率下的估值修復。近期安陽鋼鐵、柳鋼和鞍鋼發佈年報預告,業績均超預期,龍頭股面臨業績預期上修。另外,鋼鐵價格的長期波動中樞與行業產能利用率一致,未來幾年在行業供給受限,需求平穩的情況下,鋼鐵價格中樞依然會在高位震盪。長期來看,高產能利用率帶來集中度和定價權不斷提升,帶來噸鋼成本的下降以及價格對需求的彈性增加,供給側改革和環保限產使鋼鐵行業形成進入壁壘,已有產能實質上已經變為一種稀缺資源,鋼鐵龍頭估值將在持續盈利的必要條件下進行重塑。

申萬宏源:鋼鐵板塊有望開啟反彈

三因素共振,鋼鐵板塊有望開啟反彈:

1)當前基本面修復。當前供給邊際再難增加+冬儲開啟+出口需求回暖,鋼價反彈一觸即發,高盈利再持續;

2)業績預告超預期。目前進入鋼企上市公司業績預告密集發佈期,鞍鋼股份(000898)、柳鋼股份(601003)、安陽鋼鐵(600569)業績均超過市場預期,有望帶動市場催化年報行情;

3)18年需求預期修復。主要來自房地產(銷售超預期+政策調控大概率邊際改善)。

推薦具備內生盈利成長性的全球鋼鐵龍頭寶鋼股份(600019),央企且有整合預期的鞍鋼股份(000898),受益於製造業投資恢復的板材區域龍頭新鋼股份(600782),*ST華菱(000932),南鋼股份(600282),大冶特鋼(000708),受益於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經濟圈的區域建材龍頭韶鋼松山(000717),三鋼閩光(002110),同時關注方大炭素(600516),淩鋼股份(600231)。

 

Edited by Jennifer Lu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