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上市快遞公司增持豐巢科技 智慧快遞櫃大戰在即

中国财富网
2018-01-24 11:17

已收藏

一向被看做是行業雞肋的智慧快遞櫃市場硝煙正濃。

1月22日晚間,順豐控股、申通快遞和韻達股份三家上市公司均發佈公告稱將斥鉅資增值豐巢科技。此外包括中通快遞以及普洛斯投資等物流公司也參與了此次投資,累計投資金額高達20.73億元人民幣。

對於投資理由,無一例外為持續深耕、佈局快遞服務之末端,以資訊化、智慧化解決“最後一公里”瓶頸。

值得注意的是,在爭奪這塊市場上,菜鳥網路早有佈局,去年6月份,菜鳥網路就投資了目前智慧快件箱領域最大的代表性品牌速遞易,隨後,9月14日豐巢科技向中集投資收購中集電商78.236%股權,交易對價為6.33億元。

當時就有分析師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此前的菜鳥與順豐大戰,讓菜鳥意識到智慧快件箱的重要作用,如今上市快遞企業再一次集中增持豐巢科技,讓智慧快遞櫃市場硝煙再起。

集體增持豐巢科技

1月22日晚間,申通快遞發佈公告稱,公司全資子公司申通有限擬與瑋榮發展、順豐投資、雲韻投資、中通快遞、普洛斯、豐巢投資、韻達控股、明德控股、鼎暉孚鴻、仲長金、鼎暉新趨勢、熠遙投資、鐘鼎四號、鼎越投資、福杉投資、普洛斯投資、鼎暉孚涵、啟盛創業、長星成長、滙豐投資、鐘鼎五號、鐘鼎五號青藍及豐巢科技共同簽署《關於認購深圳市豐巢科技有限公司股權之股權認購協議》及《關於深圳市豐巢科技有限公司合資經營合同》。

從上述投資方可以看出,參與此次增持的還包括韻達股份、順豐控股、普洛斯投資以及美股上市公司中通快遞等快遞物流公司。

福杉投資、普洛斯投資、鼎暉孚涵、啟盛創業、長星成長、滙豐投資、鐘鼎五號、鐘鼎五號青藍與豐巢投資共同向豐巢科技增資共計人民幣20.73億元,其中,人民幣6.17億元作為此次認購的新增註冊資本,人民幣14.55億元作為增資溢價計入資本公積金。

申通快遞的全資子公司申通有限擬以自有資金人民幣1.82億元投資豐巢科技,其中,人民幣1.32億元計入資本公積金,人民幣4952.38萬元認繳新增註冊資本。此次投資後,申通有限共持有豐巢科技人民幣2.22億元元註冊資本,持股占比為9.0948%。

當日晚間,韻達股份也發佈公告稱,韻達股份通過全資子公司福杉投資增資豐巢科技2.69億元,將持有豐巢科技2.9927%的股權。此次增資完成後,公司及公司子公司福衫投資、雲韻投資將合計持有豐巢科技13.4673%的股權。

順豐控股也公告稱,為加快推進智慧快遞櫃市場的佈局,順豐控股全資子公司順豐投資參股的豐巢科技擬進行新一輪融資。順豐投資擬以自有資金人民幣2.89億元向參股公司豐巢科技增資,增資金額為豐巢科技本次增資總額人民幣20.73億元的13.9243%。此次交易完成後,順豐投資將持有豐巢科技14.4292%的股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