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一帶一路"帶來的機遇無限--專業界人士對香港未來發展充滿信心

香港
2017-06-27 20:41

已收藏


在位於港島北角的何設計(國際)有限公司辦公室裡,記者通過虛擬實境技術,跟著輕軌穿梭在新的國際社區。兩側高樓林立,遊艇會、高爾夫球場應有盡有,遠處碧海藍天交相輝映,美得令人目不暇接又極具現代氣息。

這家主營建築設計和城市規劃的公司,剛剛承接了這個位於菲律賓馬尼拉的超大型總體規劃項目--新馬尼拉灣國際社區,這是"一帶一路"倡議下中菲企業合作的最具規模的城市開發專案之一。

2013年,中央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大倡議。香港不少專業界人士最初對該倡議不甚瞭解,但隨著倡議得到越來越廣泛的認同和推進落實,他們越來越相信這將是上世紀70年代末內地開啟改革開放進程後,擺在香港面前的又一重大歷史機遇。

何設計副董事總經理何力治表示,在印度、菲律賓、泰國、馬來西亞,到處可以見到來自內地的企業,更有不少香港的專業服務團隊,比如律師、會計、金融等行業業者紛紛設立東南亞辦事處,或者與當地企業創辦合資公司。他明顯感受到當地政府和企業對中國企業的開放態度。

"他們迫切希望中國的發展經驗可以為他們國家和城市發展注入強大能量,特別歡迎來自中國內地的發展經驗和來自香港的專業服務團隊。"他說。

香港會計界人士黃耀和也感受到內地企業"走出去"的巨大熱情。作為羅兵鹹永道中國內地及香港企業融資部主管,同時也是基礎設施及大型專案投融資服務主管合夥人,他主要負責"一帶一路"項目。他說,現在每個星期都有內地客戶就投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專案,向他們尋求專業服務。

自1997年回歸以來,特別是《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實施以來,內地加快對香港開放服務業市場,香港的服務業者多年來已為不少內地企業處理在香港等海外市場的貿易及投資業務,提供包括會計、法律、工程、專案融資等專業服務。香港貿發局研究指出,隨著內地加快"走出去"和"引進來"的步伐,推進"一帶一路"的發展策略,勢將為香港服務業者提供更多機遇。

今年第一季度,香港貿發局在上海市及江蘇省等長三角地區進行問卷調查的結果顯示,八成以上受訪內地企業會在未來1至3年考慮在"一帶一路"沿線發掘商機;其中,46%的企業表示香港是內地以外尋找專業服務以發掘有關商機的地點。

香港特區政府也高度重視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香港的"超級連絡人"角色,積極組織專業界人士赴相關國家考察投資機遇。從2013年至今,何力治已經參與多次政府組織的考察團,赴印尼、泰國、越南等地考察。

"以往政府也會組織到東南亞考察,不同的是,自從`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之後,考察團會增加來自內地政策性銀行、施工單位、投資銀行等方面的人員,加上香港的專業界人士,很多專案都是當場拍板怎麼合作。資金、人才、政策,都給我們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機遇和高效。"何力治說。

"一帶一路"貫穿歐亞大陸,涉及60多個國家,人口和生產總值分別占全球的60%和30%左右。有研究機構預計,至2050年高達八成的全球生產總值增幅將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

香港專業聯盟主席劉炳章表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成長潛力相當大,香港可以緊抓機遇。粵港澳大灣區與"一帶一路"關係密切,大灣區內的企業"走出去"目的地主要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特別是東南亞國家,香港專業服務機構與廣東省企業互補性強,可以在大灣區企業"走出去"中,找到切入點,合作共贏。

香港立法會議員張華峰表示,香港的金融服務業優勢明顯。作為具領導地位的國際金融中心,香港金融市場實力毋庸置疑,有與世界市場尤其是東南亞市場緊密互動的豐富經驗,監管制度也與國際接軌。隨著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香港金融業未來大有可為。

據國家發改委預測,未來5年中國對外投資總額將達到6000億到8000億美元,其中相當部分會投入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

分析人士指出,基建是"一帶一路"建設中互聯互通的重要基礎,也會延伸至相關行業,涉及投資和工程承包及相關的服務需求。當中融資、專案風險及品質管理等領域將為香港業界帶來更多發展空間。

香港不少工程顧問公司在過去十多年裡已積累不少參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基建項目的寶貴經驗,如鐵路、公路、橋樑、機場、港口、供水、排汙、能源、城市規劃和環境評估、專案管理和顧問服務等。提供的專業服務範疇由專案可行性研究,延伸至工程設計及工程監督。

"未來公司重點將集中在發展`一帶一路`相關沿線國家專案,至明年年底,我們有信心將相關業務從目前占公司20%的比例拓展到35%左右。"何力治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