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夏季達沃斯論壇週二舉行 人工智慧三大細分領域備受期待

中国证券网
2017-06-26 14:03

已收藏


6月26日至28日第十一屆夏季達沃斯論壇將在大連舉行。據悉,本屆論壇的主題是“在第四次工業革命中實現包容性增長”,具體議題涉及“一帶一路”、新能源、科技創新、創業等領域,還重點關注數位化消費、人工智慧、無人機、無人駕駛等熱門主題。對此,分析人士表示,本屆論壇的舉行將開啟一場圍繞“第四次工業革命”的科技盛宴,而人工智慧等科技題材也有望因此受到市場更多關注,本周表現值得期待。
 

  事實上,作為我國明確提出“要加快培育”的新興產業之一,我國人工智慧領域的在近年來實現了快速發展,一方面,百度、阿裡巴巴、騰訊等國內巨頭近年來的戰略重心逐漸向人工智慧領域傾斜,並取得諸多成果;另一方面,部分細分行業龍頭企業也在所屬領域,通過與人工智慧技術緊密結合,謀求新的發展模式。而伴隨著今年“人工智慧”首次被寫入了全國政府工作報告,研究機構紛紛認為,今年人工智慧產業有望迎來爆發式增長,其中,中金公司更表示,人工智慧會為諸多行業帶來革命性變化,並引領中國科技行業下一個10年。
 

  而對於板塊的投資機會,機構普遍建議關注人工智慧技術滲透潛力較大的細分領域。其中,天風證券表示,人工智慧正式進入產業化階段後,人工智慧技術對各公司的業務開始逐漸滲透,收入貢獻也在迅速提升,在未來很長的一段時間內,人工智慧將成為企業業績增長的最大貢獻因素。
 

  而《證券日報》記者通過對近期機構觀點梳理發現,“人工智慧+安防”、“人工智慧+醫療”、“人工智慧+金融”成為近期機構廣為看好的三大人工智慧應用領域。
 

  具體來看,在“人工智慧+安防”領域,東方證券表示,“前端智能+後端智能”的跨越發展、優勢互補,實現智慧安防由“從0到1”向“從1到N”的聚變。隨著平安城市建設規模擴大、密度提升,監控資源聯網完成後,海量視頻資料成為新常態,這一趨勢使得能夠高效、精確提供“有效情報”的智慧安防成為剛需。個股方面,在“人工智慧+安防”的產業紅利下,行業龍頭企業聚焦有效增長、中小安防廠商退出競爭的趨勢下,二線技術型廠商將具備更大的業務彈性,具體個股建議關注:蘇州科達、東方網力等。
 

  在“人工智慧+醫療”領域,長城證券表示,人工智慧醫療診斷的效率及精確度均大幅高於人類醫生,“認知計算+大資料+醫療”前景極為廣闊。AI產品邊際成本遞減明顯,且效能隨著使用量增加而大幅改善,隨著國內老齡化加重及人力成本攀升,未來AI在醫療診斷領域滲透過程有望加快,預計隨著認知計算技術發展,2019年全球智慧醫療決策支援市場規模將達2000多億美元,行業前景廣闊。建議關注基礎層標的股,如:東軟集團、萬達資訊、浪潮資訊、榮科科技、易聯眾、思創醫惠等;應用層標的股,如:科大訊飛、朗瑪資訊、迪安診斷、寶萊特、樂心醫療、神州數碼、海虹控股等。
 

  在“人工智慧+金融”領域,東方證券表示,金融領域的資料優勢給人工智慧演算法提供了發揮的空間,個股方面,看好在資料和技術上有積累,且已經開始在金融資料的挖掘、智慧投顧研發等實際產品上有佈局和進展的相關標的股,建議關注:同花順、恒生電子。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