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政策

​“一帶一路”建設海上合作將以共建五路為重點

北京
2017-06-23 14:35

Already collect


國家發展改革委和國家海洋局日前聯合發佈的《“一帶一路”建設海上合作設想》,明確提出要以共建“五路”為合作重點,即共建綠色發展之路、共創依海繁榮之路、共築安全保障之路、共建智慧創新之路、共謀合作治理之路。

這是自 2015 年 3 月 28 日發佈《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 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以來,中國政府首次就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海上合作提出中國方案,也是“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領導人成果之一。

《設想》首次系統提出中國政府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海上合作的思路和藍圖,圍繞一個願景、遵循一條主線、共建三個通道、共走五條道路。即,圍繞構建包容、共贏、和平、創新、可持續發展的藍色夥伴關係這個願景,以發展藍色經濟為主線,共同建設中國—印度洋—非洲—地中海、中國—大洋洲—南太平洋,以及中國—北冰洋—歐洲等三大藍色經濟通道,全方位推動與沿線國在各領域的務實合作。《設想》提出的合作重點是共建“五路”,具體內容包括:

共走綠色發展之路。中國政府將用綠色發展的新理念指導“一帶一路”建設海上合作,加強與沿線國在海洋生態保護與修復、海洋瀕危物種保護、海洋環境污染防治、海洋垃圾、海洋酸化、赤潮監測、海洋領域應對氣候變化以及藍色碳匯等領域的國際合作,並將在技術和資金上提供援助。

共創依海繁榮之路。中國願攜手沿線國整合經濟要素和發展資源,大力發展藍色經濟,推進海上互聯互通,加強在海洋產業、港口建設運營、海洋資源開發利用、涉海金融以及北極開發利用等方面的合作,讓廣大民眾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直接受益者。

共築安全保障之路。中國希望與沿線各國加強在海洋公共服務、海上航行安全、海上聯合搜救、海洋防災減災和海上執法合作等領域的合作,為保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和經濟發展成果構築安全防線。中國倡議發起海上絲綢之路海洋公共服務共建共用計畫,完善海洋公共服務體系,提高海洋公共產品品質,共同維護海上安全。

共建智慧創新之路。中國政府宣導創新驅動發展,將加強與沿線國在海洋科技、智慧海洋等領域的合作,聯合打造一批海洋科技合作園、海洋聯合研究中心和海洋公共資訊共用服務平臺。

共謀合作治理之路。中國願與沿線國進一步加強戰略和對話磋商,在發展好海洋合作夥伴關係基礎上,構建包容、共贏、和平、創新、可持續發展的藍色夥伴關係。中國宣導建立海洋高層對話機制和藍色經濟合作機制,歡迎企業、社會機構、民間團體和國際組織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海上合作,共同參與全球海洋治理。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